让司法更有公信力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代表委员谈司法为民

2017-03-14 00:5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司法更有公信力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代表委员谈司法为民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让司法更有公信力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代表委员谈司法为民

新华社记者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国泰民安的保障。

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这一话题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阳光司法暖民心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首页均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在线浏览过去一年两高的工作情况。

这是司法机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最高法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全国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20.7亿人次;到今年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680万份,访问量突破62亿人次;四级检察机关3662个检察院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询复制,提供服务15.3万件次;到2016年6月,全国检察院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两高在司法公开上的成就,给代表委员留下深刻印象。

“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整个程序阳光透明,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海博律师事务所主任马虎成说,今年两高工作报告对“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提出新要求,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司法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认为,无论是运用新媒体技术庭审直播还是将大量裁判文书上网,司法公开的进程令人称道。“‘阳光司法’是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渠道,希望司法机关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时效性。”

围绕热点保民生

“起诉校园暴力犯罪4604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案件1762件”……今年的两高报告,在附件中用图表、数字等形式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内容做了翔实的阐释。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说:“这些内容充分体现司法关注民生、助力民生的宗旨。”

“电信诈骗危害很大,尤其对老人造成很大伤害。两高报告提到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严重侵害人民利益的犯罪,回应了群众呼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伟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表示,近年来“校园贷”、校园欺凌等乱象频发,司法机关对此类案件及时介入,既依法进行打击,又注重源头预防,回应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的关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介绍,去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强化服务,特别是以环保领域为切入点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加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受到群众普遍好评。“我们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便利措施解民忧

为了啃下“执行难”这个硬骨头,全国四级法院建立起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采取与相关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等措施,一年来,受理执行案件、执结案件和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1.6%、33.1%和54%。

“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相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人民法院有信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

18个城市、217个检察院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审查起诉周期由平均20天缩短至5天半;最高人民法院完成巡回法庭总体布局,进一步实现最高审判机关重心下移……过去一年,司法便民向纵深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表示,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有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他建议司法机关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继续推进公正高效司法工作。

巡回法庭便利人民群众实现司法需求,对此,身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庭长的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感触尤深:“巡回法庭覆盖到各省区市,这是对群众的极大便利,目前我们的审判工作已有序有效开展,司法公信力得到广泛认可。”(记者:白阳、丁小溪、马勇、李鲲、郑良、陈国洲、刘懿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白阳、丁小溪、马勇、李鲲、郑良、陈国洲、刘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