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李伟参加

2017-03-14 06: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审议。

朱惠刚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挑选业务能力强、社会阅历丰富的法律人才进入司法队伍,同时进一步提高司法人员的待遇,让他们产生自豪感。加强对新型网络犯罪的惩治,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利用智能手机科技手段提示诈骗风险,防止连续作案。

周其凤代表说,最高检报告里提到加强科技创新法律政策研究,准确把握科研人员合法收入与收贿受贿、知识产权收益与贪污受贿等五个界限,我觉得确实非常必要。这是创新型国家建设中重大的问题,希望今后最高法、最高检都能坚持深入研究、真正落实,保护广大科技人员的科研积极性。

钱渊代表建议,对于恶性的伤医杀医案一定要尽快判决,防止危害在网络上广泛流传造成恶劣影响。法院、检察院也要关心法官、检察官的健康,及时给司法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疾病,避免法官、检察官积劳成疾、因公殉职的情况越来越多。

荣华代表建议,“两高”要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全力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金融犯罪、信息犯罪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的形势下,特别要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联合有关部门深入社区、深入百姓当中,告诉他们怎么防范,实现防患于未然。

刘振所代表说,北京是多元思想交汇地、多样政治交锋地、多种文化交融地、多家媒体聚集地。作为首都政法系统一支重要力量,首都武警部队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政治考验,最高风险是政治风险。我们将努力把部队打造成保卫首都的“近卫军”、反恐维稳的“主力军”、建设首都的“生力军”,坚决保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安全,全力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为国家总体安全提供坚强可靠保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到会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飞鹏 王皓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