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进代表 “做一个接地气的人大代表”

2017-03-14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大进代表 “做一个接地气的人大代表”

在此次两会召开之前,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专门与北京市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那天我记得他们一共提了19条意见,其中有三个我印象很深,不仅因为他们反映的问题非常具体,也因为这三个问题在我之前的履职和调研中也感受很深,这次上会也将这些问题带来与北京团的代表一起讨论并形成建议。

一个问题是关注青年人的成长。现在社会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和说法,在城里边工作就业的年轻人“一就业就成贫困人”。曾经相关部门在北京海淀作了一个测算,在中关村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月工资在6000元至8000元,而在那个地区要租一个能住的房子,一个月差不多得5000元起才能租下来,如果合租的话能降到2500元左右,当然还有更便宜的,是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群租房。这真的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讲更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如何让这些年轻人能够踏踏实实地奋斗,有比较好的获得感应该也是相关部门需要更多关注的。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就是环卫工人的待遇和保障问题。北京乃至全中国的城市美容师就是环卫工人,他们的工作环境非常简单,凌晨三四点钟就到现场,工作到我们上班之前,但是以北京为例,他们的工资收入最高的技工大概是五千多元,一般情况就是两三千。之前还曾经看到一张非常感人的照片,70多岁的环卫工人挣两三千块钱就为给孙女上学。咱们国家应该在环卫工人待遇的提高上做一些实事,让这些人、这个群体能够获得和他们的劳动相适应的待遇,给他们更多一些的保障,这样对于我们国家和对这个职业群体都是一种尊重。

第三,作为一名从事多年法律工作的法务工作者,我深有体会的是,近几年各项改革措施频频出台,改革的执法一步跟着一步,不过国家层面的改革出台以后我们出现一个问题,任何一个改革措施的出台和现行的法规都有冲突,有的多,有的少,改革措施出台了就要落实,但是没法去修法或者来不及修法,就会给政府部门在整个行使职权过程中带来非常大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给我们推行改革以及行政执法带来非常大的风险。同时由于法律不及时修订,也导致社会不安全稳定因素的存在,特别是涉及到经济安全。

这几年我们法院的收案总量只升不降,而在我们所有收案当中将近80%以上是民商事案件,民商事案件的激增跟我所说的经济生活中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有关。去年北京“两高”作报告的时候,法院案件又达到飙升,朝阳区一个区去年收案已经超过10万件,没有一点往下降的势头,为什么矛盾会越来越多?原因可能是复杂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大量的改革措施推动之后,法律法规做得不够,所以带来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导致这种情形的发生。因此特别建议,我们的修法能够更加配合和保障改革措施的落实。

另外,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到了深水期,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当时发言也说了自己的感受,政府部门拿出来的数字是宏观比微观要好,特别希望能把十八大以来的成果真正的接地气,能够服务到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当中,好多事情要从小事做起,大事要抓,但是小事也不能忽视。(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