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鸿铭呼吁列杭州为国家中心城市:新形势要穿“新衣”

2017-03-15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张鸿铭呼吁列杭州为国家中心城市:新形势要穿“新衣”

“G20峰会后,杭州不再是一个区域性城市,之前的‘衣服’穿不下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

刚刚卸任杭州市市长一职,张鸿铭不忘在会上为杭州市呼吁,希望国家早日批准杭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去年5月和12月,成都、武汉、郑州也分别入选。

去年,因G20杭州峰会,杭州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心。杭州也用它的独特韵味,惊艳了世界。“开了一个会,提升一个城”、“天下从此重杭州”等成为共识。

作为杭州市上一任市长,对杭州有着深厚感情的张鸿铭认为,杭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正当时。在他看来,这座城市有五个“力”的优势,即经济实力、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竞争力、城市影响力。它们也是杭州未来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资本”。

首先杭州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杭州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十位。在世界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杭州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始终走在一个健康的轨道上。”他说。

2016年,杭州的生产总值为11050.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张鸿铭也举例提及了杭州的创新活力。他说,创新载体多、人才多。杭州的创新载体在城市国内中数量领先,如特色小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人才方面,杭州有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组成的创业创新“新四军”,创新活力很强。

如其提及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新网记者了解到,这片224平方公里的土地已成为浙江高层次人才、科创机构集聚最快,科技创新最活跃的“磁场”。其仅亮相半年多便集聚“千人计划”人才近300人,近20家科研院所在这里投入使用。

张鸿铭还指出,人文魅力方面,杭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有特色的丝绸文化,有强劲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竞争力方面,杭州以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为抓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生态答卷”;城市影响力方面,杭州已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记者了解到,国家中心城市对一座城市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有着较高要求。谈及此方面,张鸿铭认为,杭州也具备了这种外在辐射力。

这种外在辐射力,在张鸿铭看来,一个是杭州的城市群,一个是经济圈和都市圈。

他强调,长三角地区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但城市群的概念要跨越地理的障碍。“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一个城市不可能无所不有,要看功能分布。发达的互联网经济让杭州在这个城市群里占有独特位置和影响力。”

此外,张鸿铭介绍,杭州还形成了四个“圈子”,为杭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一是“杭嘉湖绍”(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组成的都市圈;二是科技创新覆盖影响浙江的科创圈;三是杭州与周边省、市旅游业快速发展组成的旅游圈;四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组成的企业圈。

以2007年开始打造的杭州都市圈为例,2014年其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也是浙江着重建设的四大都市圈之一。目前,该都市圈综合竞争力已位居中国六大都市圈第四位。

“(这些圈)一圈圈往外辐射,(因此)杭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非常好的基础条件。”张鸿铭说。

他最后表示,希望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杭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杭州必将珍惜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定位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的“世界名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