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经济增长速度 6.5%左右增速目标并不低

2017-03-16 01:3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谈经济增长速度 6.5%左右增速目标并不低

总理语录

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

你的开放力度越大,开放程度越深,这里面的摩擦相应就会越多,但是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

昨天上午10点3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记者会持续了2小时17分钟,总理共回答了18个问题,相较去年增加了一个问题。

谈经济增速

6.5%不低,也不容易

有记者提问称,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持续放缓,今年又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下调到6.5%左右,这是否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中国经济是否存在金融方面的风险,中国是否能够在世界经济疲软这个大背景下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的推动者的角色?

“经济增速定在6.5%,这个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李克强形象地举例说,他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

李克强说,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这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谈风险

中高速行进中系紧安全带

说到风险,李克强称:“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作贡献。当然,我们自己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刚刚你讲到像金融领域。对于这些风险点,我们是高度关注的,发现了会及时处置、靶向治疗,不会让它蔓延。”李克强强调,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有很多应对工具,许多储备政策还没有用。他说,中国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所确定的相关标准。所以中国有能力防范风险。“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谈推进自由贸易

打造开放高地投资热土

有记者称,随着美国收缩它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包括退出TPP,似乎中国愿意在全球贸易中发挥领导性作用。有观点认为,中国也在开放自身经济速度还不快等方面遭到批评。记者提问称,在未来一年,中国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让国际社会确信中国是要致力于推进自由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

李克强说,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那就是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中方也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来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化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是一体的、不可分的。“关起门来以邻为壑,解决不了问题。”

李克强说,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这其中也因为中国一直在坚持不断地扩大开放。去年,中国吸引外资在发展中国家仍居首位,达到1260亿美元。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去年和2013年相比上升了18位。中国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逐步扩大到11个省区市,还会把普遍适用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中国今年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断推出扩大开放的措施。中国也和很多国家提议,建立自由贸易区或者进行投资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些都是有利于双向开放的措施。“有一点大家要明确,就是你的开放力度越大,开放程度越深,这里面的摩擦相应就会越多,但是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就是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李克强说,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因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谈成绩

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有记者提问,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您认为过去四年多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最难攻克的又是什么?

李克强称,四年来施政的主要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始终是中高速增长,四年来增速波动也就是1个百分点左右,可以说是平稳的。而且这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来获得的,而是通过推动产业、消费升级,使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出现经济向好势头,更重要的是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

他说,这几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声音不绝于耳。去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出现7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谈汇率

居民到国外求学旅游等用汇有保证

说到汇率,李克强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是有分量的,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李克强表示,我们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这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也不希望打贸易战,这不利于国际贸易和货币体系的稳定。我们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可以说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是足以支付进口和满足短期偿债需要的,远远高于国际标准。至于说到我们对于用汇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实际上这是法律法规早就规定的。我在这里明确,企业正常的用汇、居民到国外求学旅游等的合理用汇是有保证的。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是有分量的,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韩娜

■花絮

返场答消费问题

昨日,简短的开场白后,李克强说,“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在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对各种数据了然于胸、信手拈来。他不时与记者互动,有一位外国记者用流利标准的中文介绍自己后,开始用英文提问,台下发出笑声。总理鼓励称,可以继续用中文提问,“给你充分的时间。”一位记者代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提问时,总理称,“终于又听到三位一体的记者提问了。”

“我们不会越俎代庖,不会超越区域去做不应是中国做的事情”、“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不时引用中国成语和古语。

昨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12点47分左右记者会结束,李克强总理、大会发言人傅莹正准备离场,现场也开始播放起音乐。此时,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大声请总理给消费者说几句话。李克强停下脚步说,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韩娜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