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半岛局势:希望各方共同努力 把紧张气氛降下来

2017-03-16 01: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谈半岛局势:希望各方共同努力 把紧张气氛降下来

总理语录

亚太地区是地区国家共有的家园,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冷战思维下所谓‘选边站队’的事情发生,有什么事情按是非曲直来说话。

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

中美关系是信心满满还是前路艰难?中美又如何在亚太地区和平共处?“家门口”的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中国的态度和立场如何?欧盟对华贸易赤字,中国如何看待欧盟企业对此颇有微词?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中国的外交关系和未来走向作出解答。

谈中美关系

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

“特朗普总统一直对华发表一些批评性言论,称中国偷窃了美国的就业岗位,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以及中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上做得不够。”有记者问,中国对于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的底线是什么?您是否有信心实现这样的中美关系发展?还是觉得前路比较艰难?

对此,李克强表示,“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对此持乐观态度”。

李克强指出,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两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李克强说,中美建交几十年了,已经有了广泛的共同利益。当然,彼此之间也有分歧,但是,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现在两国外交部门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

“至于贸易问题,有来自外贸企业的人大代表跟我说,虽然中方是贸易顺差,但是企业生产的利润90%以上是美国企业拿走了。”李克强指出,据有关统计,去年,中美的贸易、投资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百万个。当然,各方的统计方法可能不一,没关系,我们坐下来谈,总是会有共识,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可以搁置分歧,智者的办法是扩大共同利益,分歧点所占比例就会更小。

李克强说,国际上有一个权威智库发表文章,他们认为,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的话,首先受损的是外资企业,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中方希望,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

谈半岛局势

希望各方努力 把紧张气氛降下来

昨天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日本,之后将访问中国和韩国。外界认为此访的重点之一是讨论朝鲜半岛问题。记者就此提问说,当前朝鲜继续试射导弹,推进核武计划,导致东北亚局势非常紧张,在此背景下,中国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行动来缓解紧张的地区局势?

李克强表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对于联合国已经通过的相关决议,中国一直是态度鲜明,而且是全面严格执行。

李克强指出,中国始终是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近来,半岛乃至于东北亚出现了一些紧张的气氛,紧张很可能会导致冲突,会使相关各方都受损。我们希望的是,各方共同努力,把紧张的气氛降下来,使大家都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最终解决问题。“按常理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谈中俄关系

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地区与世界

针对中俄关系,李克强说,中俄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地区,也有利于世界。

说到两国经贸关系,李克强表示,这些年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贸易增长乏力,中俄关系在经贸方面由于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记得在去年的记者会上,我曾经说希望中俄经贸关系当年能够有转折性变化,现在应该说这个预言实现了。特别是今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额有大幅增长,这表明中俄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互补性很强,双方所达成的经贸关系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李克强说。

谈亚太局势

不希望看到冷战思维下的“选边站队”

有记者提问,奥巴马任职期间提出了亚太再平衡的战略,特朗普政府现在正在制定对亚洲外交政策。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都希望本地区保持和平和稳定,不愿意看到中美在这一地区发生冲突,更不愿意在其中选边站队。您怎么看中国在亚太地区现在发挥的作用?中国对于本地区的秩序和规则理想化的想法是怎样的?中美如何在这个地区继续和平共处?

李克强说,亚太地区是地区国家共有的家园,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冷战思维下所谓“选边站队”的事情发生,有什么事情按是非曲直来说话。总的来说,要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而且在亚太地区,我们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中心地位作用。

李克强表示,希望看到亚太地区是一个稳定、有秩序的地区,是一个可以协商一致、达成原则的地区,是一个有能力管控分歧的地区,也是一个有智慧解决争端的地区。

“中国和东盟正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还会继续积极地推进。我们希望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有关争端由当事方直接对话解决,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李克强表示。

李克强说,“我们有许多合作的交汇点。不少美国跨国公司把亚太地区销售总部放在中国。我们希望中美合作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使东盟国家能从中得到机遇,而不是让你们感到麻烦。”

谈中欧经济

如果欧洲放宽高技术出口 贸易不平衡会改善

有记者提到,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欧盟对华贸易赤字高达1370亿欧元,这是欧方的统计数字。欧盟一些企业对此颇有微词。中国如何进一步改进对欧企业的市场准入以及对于外商投资给予更好的对等性待遇? 

对此,李克强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否则不可持续。如果说赚钱的话,欧洲企业在中国不仅有钱可赚,而且还是赚大头儿,因为你们处于价值链的高端。如果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

中国提出和欧盟加快谈判投资协定,希望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有一个高水平的BIT(双边投资协定),那必将有助于双方扩大相互开放。即便暂时没有这个协定,我们也会不断扩大对欧盟企业的准入,让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和中国企业一样,只要注册了,就一视同仁。中欧之间存在贸易摩擦,我们有经验去妥善解决。

李克强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也支持强大的欧元,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因为这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化。我对欧盟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看好的。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张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