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灌云环保副局长贪腐:收80家企业300余笔贿赂

2017-03-20 10:44 央广网

来源标题:江苏灌云环保副局长贪腐:收80家企业300余笔贿赂

他见利忘义,只要能收钱,便对违规排污网开一面;他大肆敛财,借职务便利大肆为污染企业“摆平”关系;他耍“小聪明”,以“礼尚往来”为幌子,掩盖受贿事实。江苏省灌云县环保局原副局长陈守明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从2009年9月收受第一笔1000元超市购物卡开始,在不到8年的时间内,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80家企业300余笔贿赂,涉案金额达127.5万余元。江苏省灌云县环保局原副局长陈守明因严重违纪近日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陈守明多年分管该县临港产业区环保分局,其管辖范围内的化工企业数量众多,手中握着对违规排污企业行政处罚“大权”,成为众多化工企业负责人“巴结”的对象。许多企业违规排污被查处后,往往首先想到陈守明,给他送钱送物,请求照顾。陈守明也来者不拒,只要得到好处,便可重处罚变为轻处罚、轻处罚变为不处罚。

2015年8月,该县临港产业区内一化工企业夜间偷排污水时,排污暗管爆裂,污水渗到地面,被环保巡察人员发现,准备于第二日刨管取证查处。但就在当夜,该企业负责人卜某找到了陈守明,送其3万元钱物,请求“关照”。陈守明接受钱物后,一方面暗示卜某用大量清水稀释管道中的污水,另一方面拖延刨管取证时间。在陈守明精心安排下,偷排问题取证工作最终“失败”。

为了好处,甚至是组织集体决定的事情,陈守明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具体执行中大打折扣。2014年9月,一家企业因违规排污问题较为严重,经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勒令其停产整顿,但在具体执行中,由于陈守明收受了该企业负责人孙某数万元烟酒和高档服装,迟迟不予执行,直至陈守明被立案查处。

“陈守明胆大妄为,以权谋私,不仅使我们临港产业区自然环境恶化程度加重,更污染了我县投资发展环境,对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严惩不贷。”一些干部群众在谈及陈守明时,无不义愤填膺。

“陈局,听说您跟我们隔壁企业潘总很熟悉啊,能不能麻烦帮帮忙?”2016年6月,跟陈守明“关系”不错的某企业负责人周某找到了陈守明。

“可以,什么事?你说。”陈守明豪爽地应承了下来。

“潘总的企业在与我们交界的雨水排水沟处修了个坝,我们处于上游,水没办法排,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周某十分着急。

“没问题,这事我帮你办……”

很快,陈守明利用职权帮助周某解决了难题。不久,周某也慷慨送来了1万元现金,感谢陈守明的鼎力相助。

这件事后,陈守明敏锐地意识到,作为当地人,运用其职权带来的人脉关系替外地商人“摆平”一些事情,他们出手同样很“大方”,于是,他又寻到了另一条生财之道。据了解,陈守明利用自己的职权,先后为10家企业负责人在交通事故调解、介绍业务、协调矛盾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20余万元。

“我确实收了人家钱物了,但这些都是节礼和随礼的,可能有些违纪,但绝没有违法……”在组织审查初期,陈守明反复狡辩。

利用节庆和婚丧嫁娶收受钱物,这确是陈守明耍小聪明的地方。很多企业负责人都知道,陈守明平时一般是不直接收受财物的,只有在过年过节和婚丧嫁娶时,才来者不拒、见钱就收。他认为,借礼尚往来的幌子,就可以掩盖受贿事实,逃避组织调查,为自己的行为寻求心理安慰。殊不知,他所收的每一笔钱财,都打上了权钱交易的烙印。

“喂,你好,我这几天出差,你如果很着急的话,周末可以到我家超市找我……”这是陈守明接到求他办事的企业负责人电话时常说的一句话。当然,陈守明对老板说这话绝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办事,更重要的是要告诉他们其家有超市,他想通过超市将受贿行为变成正常买卖行为,这也是陈守明逃避组织调查、寻求心安的另一个重要手段。事实上,这一手段也确实发挥了巨大效用,从2014年开始,每到重大节日,总有一些商人会到陈守明家的超市刷卡消费,多则数万元,少则几千元,但他们从来不拿商品走,完全就是为了刷卡而刷卡。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