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水环境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

2017-03-21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水环境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

2016年,中国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状况仍不容乐观。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占67.8%,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占8.6%,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中,93.4%地表水型水源水质达标,84.6%地下水型水源水质达标。全国近岸海域总体水质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中国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离民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不少地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质改善不平衡,少数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2016年,25个国控断面未达到年度I-III类水质目标要求,新增22个劣Ⅴ类断面。

同时,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浅滩湿地过度开发,江河湖泊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河道岸坡硬质化降低水体自净能力,部分水体生态功能丧失殆尽。部分工程建设、栖息地退化等显著改变了生物生存环境,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

张波说,水环境隐患依然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业及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可能通过食物链威胁人体健康。

张波表示,水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下一步环保部将继续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水污染防治,以流域控制单元为基础,统筹水域陆域,健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以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为重点,培育发展农村环境治理的市场主体,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营管理机制。同时,组织制定京津冀重点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深入推进上下游生态补偿工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提高流域环境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