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板骗补贴局长做“内应”:认为收几万元不过分

2017-03-23 1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老板骗补贴局长做“内应”:认为收几万元不过分

2017年2月23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廖熙秀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廖熙秀通过虚增建造瓜菜大棚面积,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百余万元。除了他因罪获刑,海南省白沙县农业局局长王秀玺、副局长黎运书也因渎职受到刑事追究。

虚报大棚面积顺利通过验收

2012年9月,海南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关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常年瓜菜大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鼓励农民建造瓜菜大棚实施财政补贴的相关事项。

时年33岁的海南万宁籍个体老板廖熙秀,很快从时任白沙县农业局副局长的黎运书处得知了消息,黎运书提醒他用组建合作社的名义去申请建设瓜菜大棚,以此获得政府财政补贴资金。

很快,廖熙秀来到白沙县元门乡向民村,对村民符建章、符勇、符金常等人进行游说,大谈联合搞有机瓜菜专业合作社,享受政府资金补贴的好处,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通过承包农民土地的方式获取了土地使用权。

紧接着,廖熙秀以个人名义在白沙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白沙向民有机瓜菜专业合作社,又以符勇的名义注册白沙什隆瓜菜专业合作社,以符金常的名义注册白沙什列瓜菜专业合作社。这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廖熙秀注册了三家合作社。

2012年9月26日,廖熙秀以白沙向民有机瓜菜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向白沙县农业局申请建设100亩常年瓜菜设施大棚。是年12月,又以另外两家合作社之名,向白沙县农业局申请建设100亩常年瓜菜设施大棚。不久,白沙县农业局分别给予同意建设的批复。

后来,廖熙秀在建设部分大棚后,聘请白沙金磊测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磊公司),对所建大棚进行测量。金磊公司按照廖熙秀的要求,测量范围不仅包括大棚还包括周边的橡胶林、空地等,测量面积因此大增,为267亩,并向白沙向民等三家有机瓜菜专业合作社出具三张测绘图。

2013年1月25日,廖熙秀以上述三家合作社名义,向白沙县农业局申请验收所建瓜菜大棚267亩,顺利通过了验收。

廖熙秀到底是如何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而顺利通过验收的呢?案卷资料记载了廖熙秀这样一段供述:“2013年1月28日,由白沙县农业局副局长黎运书主持,邀请了白沙县一些单位人员参与了瓜菜大棚的验收工作,其中有从海口市聘请的三位专家,验收小组的人员一行大概十多人,一起前往我的瓜菜大棚建设基地进行验收。在瓜菜大棚基地,我看到有两人拿着卷尺对瓜菜大棚进行简单测量,其他的人员只是走走看看,说白了只是凑数走过场而已。最后验收测量的大棚面积总共267亩。”

验收结束之后,黎运书给廖熙秀打电话,让他千万别忘了给参与验收的人员发补助,三名专家每人1000元,县里参与验收的人员每人500元。就这样,在黎运书的关照下,廖熙秀的瓜菜大棚顺利通过了验收。之后,按照每亩补贴1万元的标准,获得了267万元的财政补贴。

为感谢黎运书,领到补贴款后,廖熙秀给了他5000元。

审计露马脚副局长投案

2014年3月至4月,海南省审计厅对白沙县政府财政补贴瓜菜大棚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廖熙秀成立的白沙向民等三家瓜菜专业合作社建设的瓜菜大棚项目工程,也在审计之列。

审计很快有了结果,三家瓜菜专业合作社实际建设大棚面积为133.66亩,共虚报面积133.34亩,骗取国家财政补贴133.34万元。

这一结果引起了海南省审计厅的高度警觉,为什么申请建设大棚面积比实际建设面积超出一倍,白沙县农业局是如何验收把关的?多领取的财政补贴资金133.34万元去哪儿了?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项目极有可能存在滥用职权或贪腐之类的问题。很快,审计厅将审计报告移送检察机关。

2015年6月,白沙县检察院根据此线索展开初查。办案人员发现,瓜菜大棚建设项目是由白沙县农业局分管副局长黎运书具体负责,瓜菜大棚验收当日,县农业局局长王秀玺、副局长黎运书参加。最后,正副局长均在验收合格确认表上签名。

此时,闻听海南省审计厅对大棚进行审计的黎运书,一连几日坐立不安,于2015年8月12日到白沙县检察院投案自首。

渎职受贿局长自首

归案后,黎运书供述,自己在该项目验收中存在失职行为,愿意为国家财政补贴资金133.34万元的损失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但同时辩称,自己负责该项目时没有考虑到可能存在虚增大棚面积的事情,自己主要关注项目工程所用材料质量及规格,大棚建设整体质量和验收审计项目等问题,自以为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把关,所以疏于防范了。

“廖熙秀虚报大棚亩数骗取百余万国家财政补贴资金,你难道真的一无所知?”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黎运书交代说,“廖熙秀的所作所为,事先我真不知情,只是他领到财政补贴款后,给了我5000元感谢费。细想起来,从廖熙秀组建合作社到建大棚那段日子里,他请我们吃过几次饭,每次我们王局长都是座上宾。验收瓜菜大棚如果没有王局长的签字同意,县财政部门是不会下拨补贴款的。”

黎运书的这番话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王秀玺与廖熙秀关系非同一般;二是王秀玺是局长,所以他理应对大棚验收合格表的真实性负责。

正当办案人员对王秀玺准备调查时,得知黎运书已投案自首的王秀玺,于2016年8月18日也到白沙县检察院投案。

“2013年8月初的一天,廖熙秀为了感谢我在瓜菜大棚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在海口市城西建材市场送给我2万元。2013年8月中旬的一天,我获得参加海南省组织部赴美国考察学习的机会,当我将此事告诉廖熙秀后,没过几天,他送给我5000美元。”交代完后,王秀玺退回全部赃款。

王秀玺投案当日,白沙县检察院对其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在侦查期间,王秀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渎职和受贿行为。

国资被骗百余万 官员渎职被追究

2015年12月3日,黎运书玩忽职守案由白沙县检察院侦查终结后,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黎运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应尽的职责义务,致使廖熙秀通过验收瓜菜大棚面积时虚报瓜菜大棚面积并通过验收,多领国家财政补贴资金113.33万元拒不退还,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其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黎运书的犯罪行为较轻,且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罪行,属自首。根据被告人黎运书的犯罪事实、情节和悔罪表现,2016年4月6日,白沙县法院作出判决:黎运书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

2015年11月4日,王秀玺涉嫌受贿、玩忽职守案,由白沙县检察院侦查终结,向法院提起公诉。2016年7月24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辩论阶段,王秀玺供认,自己身为农业局长,确实有失职之处,“当时验收的面积是267亩,对于实际面积和验收面积出入那么大我也不清楚,也没有参加实际的验收工作。我是最后签名的,上面都写明了测绘面积和补贴的钱。真没想到自己的失职行为,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另外,我收受廖熙秀2万元,又收受他5000美元。当时认为,自己是县农业局长,给廖熙秀做这个项目,收他几万元也不过分,没想到他会出事,使自己受到牵连,真是后悔莫及啊,我已经向白沙县检察院退回全部赃款人民币50848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秀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王秀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应尽的职责义务,致使廖熙秀的瓜菜大棚验收通过的面积与瓜菜大棚实际面积严重不符,侵占国家财政补贴资金113.33万元人民币,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但被告人王秀玺案发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真诚悔罪,是自首,且在公诉机关提起公诉前积极退赃,避免损害结果的发生。鉴于被告人王秀玺的犯罪情节较轻,悔罪表现较好,开庭当日,白沙县法院作出判决:王秀玺犯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免予刑事处罚。(江舟 马业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江舟 马业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