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朝鲜半岛局势答问

2017-03-24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朝鲜半岛局势答问

2017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当地时间22日下午,英国议会附近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昨天在英国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无辜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外长已分别就此向英方致慰问电。

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敌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追问:是否有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伤亡?

答: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英国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并在使馆网站发布领事提醒。目前已发现有1名中国游客在此次恐袭事件中受轻伤。我们将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妥善处理相关后续事宜。

问:据报道,去年孟加拉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失窃8100万美元,美国联邦检察官怀疑朝鲜是该案幕后指使,可能中国的中间人向朝提供了帮助。美方正在就该案展开调查。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案件的具体情况不了解。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网络犯罪等严重犯罪活动,并愿同有关国家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中方的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问:美国国会正在推进一项对朝鲜制裁法案,其中包括阻止从朝鲜进口原油,并称违反此举的企业将遭到制裁。有分析称,制裁措施可能是针对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多次阐述了中方对于当前半岛局势的看法。我们认为,当前半岛局势紧张,呼吁各方都保持冷静克制,多做有利于缓解局势而不是加剧紧张的事情。中方一贯全面、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同时反对一国依据其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我们也多次表明,制裁是履行安理会决议,同时鉴于安理会相关决议也明确呼吁恢复六方会谈,在当前形势下全力促谈也是履行安理会决议的努力。希望各方都能够忠实、全面地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我也想重申,事实已证明,一味地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对话协商才是正确出路。朝核问题错综复杂,由来已久,只有兼顾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我们希望各方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和“双暂停”倡议。

问:今天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一周年,一年来该机制取得了哪些进展?中方将如何推进澜湄合作?

答:澜湄合作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正如大家所知,去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机制。一年来,我们建立起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工作组会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框架,确立了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大优先领域开展合作的“3+5合作框架”。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倡议过半已完成或正在实施,各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筹建有序推进,融资支持全面铺开,真正体现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

目前,六国已经制定了推进下一步合作的路线图,商定年内六国都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并完成好45个早期收获项目。今年上半年建成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并投入运作。下半年将召开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为预定于明年举办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预作准备。六国还将制定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并提出第二批合作项目。

中方高度重视澜湄合作,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同次区域国家一道,共同培育澜湄合作文化,打造澜湄合作走廊,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我们希望也相信,澜湄合作将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次区域稳定与繁荣,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不久前,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正式成立,王毅外长和湄公河五国驻华使节共同为秘书处揭牌,并推出昵称为“蓝莓”的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通过这个微信号及时关注澜湄合作进展。

问:据美国媒体报道,昨天朝鲜发射导弹失败后,有一架美国轰炸机飞往韩国演练,途中进入了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你对此有回应?

答:我没有听说,不了解情况。建议你向军方了解。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安全的事情。

问:美国军方表示,美国一架B-1型轰炸机上周日飞越韩国济州岛西南70海里上空时受到中方警告,要求立即飞离中国空域美方称该轰炸机当时是在国际空域与日本和韩国军机进行常规训练,并未偏离航道。美国军方也,美从未承认过中国设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将来也不会。你对美方表态作何回应

答:我不掌握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建议向军方了解。作为原则,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行动应该考虑其他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应有利于国家之间增进互信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关于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美国也设有防空识别区,美方应该尊重其他国家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

问:据报道,泰国总理巴育21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晤,双方强调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必要性,承诺致力于推动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有关当事方已经重回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正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第一份草案也已经形成,有关国家间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中方对此感到欣慰。

3月29日至30日,落实《宣言》第二十次联合工作组会将在柬埔寨举行。我们愿同东盟国家携手努力,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基础上,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打造共同认可的地区规则,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争取在2017年中期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磋商。

问: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22日正式服役。据报道,日防卫政务官在仪式上称,中国试图通过岛礁建设等行为改变南海地区现状,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加贺号”增强了日本的海外投射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有日本媒体甚至称“这就是日本的实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首先,日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局势趋稳向好。日方有些人如果还想兴风作浪,中国和周边国家都不会答应。

第二,近年来,日方不断炮制、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为其扩充军备寻找、制造借口。由于历史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一向密切关注日本的军事动向。我们有理由对日方动向及其真实意图保持高度警惕。

我还想说的是,“加贺号”曾在二战期间被美军击沉。日方应该汲取历史教训。我们希望“加贺号”的重现不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死灰复燃的开始。

问:有报道称,中方为今晚在长沙举行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对韩国队的比赛布置了大量警力。这是否属实?此举是不是因为担心由于当前中韩关系,足球赛后可能发生冲突?

答:有关足球比赛的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东道主,我们当然希望比赛能够顺利安全进行。中国政府一贯依法保护在华外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相信主办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比赛秩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