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审计揭新疆天盛公司17亿骗贷案

2017-03-25 01: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审计揭新疆天盛公司17亿骗贷案

“每一件金融犯罪案件,都可以写成一个故事。”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背后,往往包含着复杂的运作过程。能否揭示这背后的犯罪过程,则考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6年6月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移送至2016年6月已处理的39起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公告了新疆天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盛)骗取6家银行信贷资金的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独家了解到,新疆天盛骗取的信贷资金高达17亿元。17亿骗贷案的背后可能是怎样的故事?

注册资金不足4亿贷款达17亿

新疆天盛,2003年成立,曾是所在地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如今却因自身的违法违规问题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审计署为何会盯上这个地方企业?北青报记者从审计署了解到,2013年审计署两路人马在对两家国有银行进行审计时,同时注意到了新疆天盛:这家企业自2010年起在6家银行贷款17亿元。

注册资金3.76亿元的企业却贷款17亿元,审计人员凭着多年的审计经验,对这家企业的“巨额贷款”进行了关注。

负责该项目的审计人员介绍说,这家企业本身的资金状况不佳,连支付贷款利息都很困难。在得到上级领导的同意并指示后,2013年4月底,由6人组成的审计小组进驻新疆,对天盛贷款的数据进行调查。

他们发现:这家在新疆成立已10年的纺织企业,2010年以来贷款量、贷款增长情况、贷款期限、与关联企业的资金往来都比较异常。根据这些疑点,审计人员决定以企业会计报表作为突破点进一步延伸。

连续3年篡改企业会计报表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般都要向相关主管部门或有关机构提供会计资料。”审计人员介绍,“我们从多渠道检查对比了企业对外提供的会计报表,核实其生产经营真实性。”

银行规定,资产负债率70%以上不能贷款,连续三年不盈利的要慎重贷款。因此资产负债率、盈利率是需要重点核对的两个数字。审计人员将两份不同来源的企业会计报表比对核查后发现,新疆天盛篡改了提供给银行的会计报表,将80%多的负债率改为60%多。

沿着这一突破口,审计人员还发现,2010年起新疆天盛连续3年篡改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虚增净资产和净利润,大幅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将企业亏损改为盈利,提供给银行骗取授信。

审计人员还进一步检查了企业贷款抵押物的真实性和真实价值,看是否存在“租赁物做抵押”或“抵押物不足值”等问题。

不出意料,审计人员到新疆天盛实地盘点用作抵押的机器设备,果然吃了闭门羹。对方以领导出差拿不了资料、开不了门阻挠,企业财务人员拒不配合,这更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觉和突破问题的决心。最终,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程序,审计人员成功对上百台机器设备进行了逐个查看登记,查明新疆天盛在2010年至2012年间,用重复抵押和虚假抵押等手段获取了多家银行的巨额贷款。

部分骗贷资金流向国外境外

查清企业提供虚假资料、存在虚假抵押物还不够,根据审计工作经验,还需要查清企业骗取资金后的用途。

新疆天盛贷下的17亿元都流向哪里了?这成为审计人员突破该案的关键。审计组继续对新疆天盛资金流向追查时发现,该企业获得的贷款大多用于购买原料,且主要和其在浙江的关联公司发生业务,部分资金流到国外或境外,信用证业务资金涉及国外或境外。

于是,审计人员对新疆天盛一段时间的信用证进行了核查并追查货物走向。信用证是国际贸易活动中常见的结算方式。一般来说,买方先将货款交存银行,由银行开立信用证,卖方按合同和信用证规定的条款发货后,银行代买方付款。

经查发现,2010年至2012年,新疆天盛向两家银行以进口货物名义申请开立了10多笔国际信用证。而审计人员在新疆天盛进口货物通关的某港口海关未查到报关信息,企业提供的报关单系伪造。这就意味着,上述信用证背后均无实际贸易行为,货物未进口,新疆天盛涉嫌存在骗贷的行为。

审计人员还发现,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通过其控制的多家企业,以虚假进口付汇和转口贸易等手段,向境外贸易公司转移巨额资金,涉嫌将企业资金转移境外逃避银行债务。

2013年8月,审计署将上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移送了纪检和公安部门调查处理。2015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以骗取贷款罪判处5名责任人有期徒刑2年至7年不等,处以罚金5万元至500万元不等。

延伸

现存骗贷风险多因管理不到位所致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经过这么多年审计,目前我国国有银行在健全规范放贷体系方面还是下了很多功夫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总体上是比较规范的。目前存在的一些金融机构的骗贷风险,主要还是个别机构和人员管理不够到位所导致,应进一步加强对风险的识别。

比如,进一步识别骗贷的几个关键要素:一是提供虚假资料;二是抵押不实;第三,拆东墙补西墙,用这家银行的贷款还别家的,并把大量资金挪走而没有用在声称的生产项目上。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就金融审计而言,这些年银行审计逐渐从以前的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转变,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的放贷行为,审计人员会逐月跟踪,及早把握新出现的风险。审计人员会持续跟踪贷款一直滚动的企业,甄别是否有资金风险迹象,并进行及时预警。

上述审计人员说,这样的好处是,发现问题能及时预警,防范风险少发生甚至不发生。

另外,审计人员也透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我们从2014年开始实施政策跟踪审计,这也是金融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政策跟踪审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抓手,让审计人员可以不按传统的路子走,而是针对金融的特点,抓住防风险这个关键点去审计,同时根据国家推进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进一步抓住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这个点,即围绕这两个点切入,就能及时发现并防范金融市场运行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