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动物园被曝卫生差 森林公安责令整顿

2017-03-25 01: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动物园被曝卫生差 森林公安责令整顿

3月21日,到浙江湖州市莲花庄公园游玩的侯女士发现,公园内有一个小型动物园,但进去后却见到园内潮湿脏乱,一只老虎躺在笼内喘气,并且从笼内传来一股臭味。担心动物的侯女士随即把此事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的关注。3月24日,湖州森林公安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该动物园已经被勒令整改并停业整顿,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之中。

动物园卫生环境差遭曝光

“浙江湖州市莲花庄公园内动物园,老虎躺在屎尿上面,看着好像是生病了”。3月2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两段视频,并配上文字称,浙江湖州市莲花庄公园内的一个动物园卫生环境差,动物看起来“很可怜”。

根据视频,一只老虎躺在笼内地板上,几乎不动,笼子上的牌子写着“东北虎”三个字。另外一个视频中,一只狼卧在地上,笼内墙上能明显看到一片青苔。

拍摄视频的侯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3月21日下午,她和朋友到湖州莲花庄公园里闲逛,在公园内,他们发现了一个小型的动物园,门票15元一人。出于好奇,侯女士和朋友买票进去园内观看,“这个动物园很小,里面就几个笼子,除了我们,没什么人在里面看”。

侯女士称,在园内,她看到了关在笼内的老虎、棕熊、猴子、狼等动物,但每个动物看起来都很脏。在老虎的笼舍外,侯女士闻到了一股浓烈的臭味,“老虎就像视频里一样,躺在湿湿的地上喘粗气,牙一直露在外边,口水流很多”。而狼圈里,狼蜷缩成一团一动不动,身边都是粪便。

饲养员称每日清理2次

3月24日,北青报记者致电湖州莲花庄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网友所说的动物园虽然在公园内,但是是私人承包的,“我们主要管理动物园的环境卫生、安全这方面,动物的情况不归我们管”。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浙江省林业厅官方微博在回复网友时表示,对于此事,湖州市森林公安已在调查。

3月24日,湖州市森林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接到线索后,3月23日,湖州森林公安部门对该动物园介入调查。当他们到达动物园进行调查时,园内只有一名饲养员在场,而动物园的经营者在外地看病治疗,不在湖州当地。

动物园内,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看到,包括老虎在内的动物被关在铁笼内,并在笼内走动,“看起来还是比较健康的”。而铁笼内已经打扫干净,已看不出网友拍摄的视频里脏乱的样子。此外,经过检查,暂时没有发现动物生病的情况。

据饲养员介绍,其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对笼舍进行打扫,“我们去的时候笼子里还是比较干净的,可能网友拍摄的时候动物正好在休息,而且当时笼内有点脏”。

动物园被停业整顿

经过清点,该动物园内全部共有50只动物,包括老虎、信鸽、狗等。湖州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从当地动物部门了解到,该动物园于2008年建立,同年经营者从外地引进这些动物,“当时这个动物园是有驯养繁殖许可证等证件的,至于动物的具体来源和其他情况,还要再进行核实调查。”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调查中还发现,动物园没有配备兽医,而园内到底有几名饲养人员还不清楚,“据这名饲养员说,平时经营者的家人也在动物园帮忙,因为经营者生病了,所以前段时间都回去了”。

目前,森林公安部门已通知动物园经营者或其代理人前来接受调查,并对动物园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动物园在限期内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确保动物的安全,此外,在野生动物饲养、防疫方面进行整改。“现在一方面要求动物园停业整顿,另一方面继续对动物园及经营者进行调查,调查清楚后再做后续的处理”。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