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反腐新书中自曝情史的大老虎 究竟是谁?

2017-03-27 11:37 中国搜索

来源标题:在反腐新书中自曝情史的大老虎 究竟是谁?

近日,口述体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上市,其中有名昔日显赫一时的正部级领导,如是自述与著名女影星的情史。

“安娜在我生命中的出现,在我情感世界里的出现,可以说,也是突然的,意外的……”

近日,口述体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上市,其中有名昔日显赫一时的正部级领导,如是自述与著名女影星的情史。

记者注意到,部分网友猜测主人公为原中国建行行长王雪冰。2003年12月,他一审以受贿罪(涉案金额为115.14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且不论是否真为王雪冰,十几年前的这件“震荡国际金融界”的腐败案也值得回顾。

8只大老虎上了纪委书记新书

3月23日晚,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口述体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举行新书发布会。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丁捷,他还是江苏省属某文化单位的纪委书记。

中国作协主办的中国作家网公布了丁捷的履历。据其介绍,他出生于1968年,笔名晓波,系江苏南通人。199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6年,丁捷进入江苏省委工作,先后任省委社科规划办副主任科员,省委宣传部和办公厅主任科员、副处级秘书。2003年调任省某企业集团任副总。2005年—2008年,他还作为江苏省委援疆干部,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2003年,丁捷加入中国作协,并于2013年当选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等,还曾获得第七届中国图书奖(合作)、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第八届金陵文学奖等多项奖励。

丁捷在书中介绍了创作《追问》的由来:“从中纪委和省纪委提供的633个案例中,我遴选出28个以上地厅级与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最后成功与他们接触。与其中13人面对面长时间交谈,获得了数十万字关于他们人生道路、心灵历程和灵魂语言的第一手材料。最后,又从中选择8位典型,进行深度记述。”

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的第一位受访者、著名作家二月河认为:“《追问》是当下一部难得一见的长篇非虚构文学,更是一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是一部融入其中、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更是一部运用文学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劫后人语’。”

正部级自述情史:绝没物质轰炸

据了解,书中所记述的8名“正部级领导”中有一人自曝了与影视女明星情人“安娜”的情史。

书中描述,这位在国际金融界和中国政坛显赫一时的正部级领导,为了企业家妻子、影视明星情人,动用了公权力,违规操作中国境外资金数十亿,在国际上造成恶劣影响,导致中国金融的国际机构受到重罚,造成巨大损失,他本人也因收受贿赂、渎职等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这名“正部级领导”在书中自述,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回到了中国金融本部,我才三十四五的年纪,已经位居央企中层,成为体制内非常年轻的‘正厅级干部’……46岁的我已经掌管一家中字头金融集团,位居正部级已经5年多。”

在《追问》一书“最后的华尔兹”部分,这名正部级领导详细叙述了他跟安娜相识的这段往事:“首先要申明,绝对不是有些人八卦的那样,我通过一部电视剧看中了她,然后打电话给某导演,然后开始了物质轰炸,直到把她轰晕,倒在我的怀中……”

此书内容一经披露,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纷纷表示要入手一本。《追问》一书的责编,中央党校出版社三编室主任王君也表示,“这本书这些原汁原味的事实放在这儿,没有进行更多的分析,它的价值就是给我们的理论者,给我们的思想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版本,一个病历。”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网友在猜测,在书中自曝与女明星情史的正部级落马官员到底是谁。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不少人猜测主人公为王雪冰,依据则是他的履历与口述的落马官员很相似。

“我42岁当行长,你们呢?”

姑且不论主人公到底是否为王雪冰,抛却桃色花边新闻,单就王雪冰如何从一名正部级干部到身陷囹圄,就值得了解和深思。

公开简历显示,王雪冰1951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76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行,1990年被提升为纽约分行总经理,1993年担任行长。2000年2月出任建行行长。2003年12月1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王雪冰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被称为“技术官僚”的王雪冰有句著名的话:“我42岁时就当了行长,你们呢?”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王雪冰技术能力,有几个在市场上广为流传的故事,如“在香港阻击索罗斯风暴时所起的作用”、“充当电信盈科收购香港电信的背后力量”等等。在不断被演义的故事背后,王雪冰的作用被夸大、复制了无数倍。

此外,王雪冰被注意到的,还有诸如“从不穿聚酯衣服、白色短袜,喜欢法国餐馆、karaoke,还有波尔多葡萄酒”,《时代周刊》亚洲版写道。王雪冰的原部下们说起他的日常喜好,前面都用“嗜”字修饰:王雪冰嗜酒。

故事与他的司机有关。司机到他家里送一个急件,结果看到的王雪冰正坐在云集的文艺界大牌人士之间,喝得满脸通红。

对王雪冰的审查,最直接的导火线是“纽约分行”事件——当时,美国货币监理署(OCC)认为纽约分行存在“一个欺骗性的信用证问题,一桩欺骗性贷款,未经授权的授信及刻意隐瞒和其他可疑行为”。在OCC即将公布调查结果的前几天,也就是2002年1月11日,王雪冰被立案审查。

被中纪委批“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紧随其后,2002年1月16日,时任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中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称,此前审计中国银行,查出的主要问题是违规放贷、账外经营以及违规开立信用证和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等。这一次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是27亿元违规操作”。知情者说,这里面大部分是纽约分行出的事,而且王雪冰难逃干系。

据新华社消息,2002年11月5日,中纪委通报了王雪冰的违纪问题。其中提到,他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收受贵重礼品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生活腐化,道德败坏;违反金融监管规定,工作严重失职,造成严重后果。

依据相关规定,王雪冰的中央候补委员职务被撤销,并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

2003年12月10日,北京二中院作出一审判决,王雪冰以受贿罪获有期徒刑12年。

法庭经审理查明,王雪冰在1993年至2001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再东方广告有限公司等企业谋取利益,并为此非法收受这些公司给予的钱款、艺术品、名牌手表等贵重礼品,共计折合人民币115.14万元。

由此,王雪冰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其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后来,王雪冰不服,提起上诉。2004年1月14日,北京市高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王雪冰的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