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多地人工林松鼠泛滥成灾 沐川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2017-03-27 11:37 未来网

来源标题:四川多地人工林松鼠泛滥成灾 沐川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泛滥成灾的松鼠,也成为洪雅林场人工林区域第一大自然生物灾害,经初步统计,受松鼠侵害的面积达11.23万亩,重灾面积2.8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粗略估算达4404万元。

“现在是进退两难,总不可能把树全部砍了嘛。”看着被松鼠啃掉树皮的一棵棵柳杉树,50岁的高顺富悔不当初。荒地种上树,还能赚钱,原本是一举双得的好事,他如今却进退两难。

高顺富的忧虑,只是目前四川多地人工林生态失衡的一个缩影。乐山、眉山、西昌等大面积的人工林,先后出现过严重鼠害(或虫害)。

没有谁想到,在修复生态失衡的同时,人们也在制造一场新的生态失衡……

名词解释 绿色荒漠

所谓荒漠,并非都是“不毛之地”,只是生物种类少而已,自然荒漠是由于恶劣的环境条件造成的,而“绿色荒漠”则是人为造成的——大量硬造人工纯林,造成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系统功能减弱。只有借助自然力量对已退化生态系统进行生态恢复,才能彻底摆脱“绿色荒漠”问题

最根本的是,在造林时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着眼长远拯救林业资源多样性,莫让单一的人工纯林成为“绿色荒漠”。

——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

“鼠”患 沐川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洪雅林场松鼠泛滥成灾

在沐川县工农村,至少上千亩柳杉树被松鼠啃食。

泛滥成灾的松鼠,也成为洪雅林场人工林区域第一大自然生物灾害,经初步统计,受松鼠侵害的面积达11.23万亩,重灾面积2.8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粗略估算达4404万元。

在乐山市沐川县舟坝镇工农村,人工种植的柳杉林树皮被松鼠啃食,当地村民曾想方设法与松鼠“作战”,但收效甚微,至少上千亩柳杉树被啃。

8年前,在外打工的高顺富回到工农村老家看见成片荒山,决定留下来种树。他选择了柳杉,其生长快,成材年限短,经济价值高。随后,他对上百亩荒山进行整理,全部种上了柳杉树。和他一样,村里许多村民也种植了柳杉林。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顾爱刚 江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