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蝇贪”侵吞养老保险金3600万 房产10处日进斗金

2017-03-28 1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小“蝇贪”侵吞养老保险金3600万 房产10处日进斗金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法院对陈俊全贪污养老保险金案进行公开宣判,以贪污罪依法判处陈俊全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决后,陈俊全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坑人

保险处主任日进斗金

陈俊全是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副主任。职务不高,在市中区地盘上却是个“有能耐”的人物。不少人托关系,走门路,就为攀上他。因为他负责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金的征缴、催缴、转移、换发养老保险手册,对养老保险手册填写真实性进行审核,办理退休手续时核对养老保险金缴纳情况等。说白了,找他就能轻松办理养老保险手续,退休后就能领取养老金。

然而,陈俊全辜负了所有人的信任。看着每天大量的保险金在他眼前晃动,他动起了邪念。他在养老保险手续办理过程中,采取收不入账、虚假填写职工养老保险手册等原始手段将这些人家的“血汗钱”据为己有。就这样,困难职工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购买养老保险,得到的却是根本领不到养老金的“假”养老保险手册。他在向检察官供述时还大言不惭:“我自己一间办公室,身后的文件柜里每天都有几十万元现金进账。一开始我还数数,后来我也不数了,反正也不实际缴纳,随手我就扔柜子里。”

在其大肆“吸金”过程中,每天都有大量现金交到他手中。不仅数钱麻烦,有时候也会收到几张假币,或者少几张。他很是生气,心想:“我可以骗你们,你们却不能骗我!”于是,再有人来缴纳养老保险金,他一律只提供卡号转款,不再接收现金。

露馅

告假外出玩“蒸发”

2015年4月的一天,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查办另外一起挪用公款的案件时发现,该案嫌疑人陈默将140余万元公款转存到一个叫陈俊全的农业银行个人账户中,并且陈俊全将这些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陈俊全是谁?与陈默是什么关系?是否存在与陈默共同犯罪的嫌疑?带着这样的疑问,检察官兵分几路,一路到看守所提审陈默,问个究竟。一路详查陈俊全其人的户籍、计生等信息,以及其个人及家庭成员名下房产、车辆、股票、保险、银行账户、工商登记等所有资产情况。经查,陈俊全共有房产10处,其中枣庄4处,青岛6处。其个人名下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青岛银行有数千万元的资金、理财,股市还有数百万元。

检察官们敏锐地觉察到,这已经不是一起普通的挪用公款案件了,极有可能是一起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贪污案件。立案同时,检察官迅速查封了陈俊全的房产、冻结了他名下所有银行账户资金及理财、股市资金。同时,商请公安机关办理临控及上网追逃手续、防止外逃,并向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通报情况,调取了2008年以来陈俊全经办的所有缴纳养老保险金的财务收款情况明细、发票、花名册台账等资料,让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安排专人配合,重新统计、录入数据,全面清查。

然而,自陈默被检察机关查处后,陈俊全就向单位告假外出治病。陈默案发,如惊弓之鸟的他随即“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首

详细供述犯罪事实

2015年9月30日,逃亡近半年的陈俊全走投无路,来到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投案自首。归案后,陈俊全避重就轻,只承认自己是挪用公款,说涉案金额以取证为准。检察官一方面灵活地运用数个月在取证过程中积累掌握的社保知识,从办理的流程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对陈俊全进行有效心理干预。另一方面,他因患有重度糖尿病,不能食用淀粉类食品,看守所条件有限,无法满足他的特殊要求。检察官们自费购买高粱面煎饼,每周两次送到看守所。粗略估算,在其羁押期间,共为他购买煎饼百余斤。另外检察官还积极协调看守所,定期带其外出进行健康查体,彰显了人文关怀。最终,陈俊全详细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谈及潜逃经历和感受时,陈俊全内疚地说:“一人出事,全家遭殃!”因为他的愚蠢行为,不但自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还给父亲、妻儿,乃至亲朋好友带来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他本身就患有糖尿病,因出逃影响了服药治疗,致使病情发展到重度,局部皮肤已经出现溃烂。讲起这些,陈俊全只剩下一把悔恨的泪。

案件告破,检察官们心情反而愈发沉重。为了不让群众利益受损,检察官加大了追赃和保险金返还力度。通过法院审理判决,所有被侵吞保险金已全部追回。截至今年2月下旬,已累计返还760余万元,共有224人的保险金已经失而复得,而剩余保险金返还工作,正在加紧办理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