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汉墓发现迄今最完整二十八星宿图

2017-03-29 07: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陕西汉墓发现迄今最完整二十八星宿图

中新社西安3月28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28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在该省靖边县渠树壕汉代墓群发现一座被盗砖室墓,墓室里绘制了包括二十八星宿在内的星空图,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星形、星数、图像、题名四要素齐备的二十八星宿图,也是目前已发现内容最完整的二十八星宿图。

据介绍,为观测日月星辰的运转,古人把广袤的星空划分为28个星区,即所谓的二十八星宿。

这座汉墓前室四壁和券顶绘有大约20平方米的壁画。墓室入口南北两侧各绘一执铩武士。前室北侧东壁绘骑马图和山峦图;正中上绘车马出行图,下绘山林牧马图;西壁绘制侍女和熏炉,前室南侧正中绘楼阁庄园、宴乐人物、祥禽瑞鸟和仙人图等。后室西壁枋额上绘一瑞兽。前后室券顶通绘日月、四象(或称四灵)、二十八星宿和人物图等。

专家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星形、星数、图像、题名四要素齐备的二十八星宿图,为探讨汉代天文学的发展状况,了解东汉时期与丧葬有关的观念习俗、宗教思想,以及研究先秦两汉时期的神话传说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2008年这一区域发掘的壁画墓也出土了与此次发掘相似的星象图,仅见个别星官题名。地域相邻的定边郝滩汉墓同样出土有二十八宿星象图,也不如此次发掘完整且成序列。(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