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满意的答卷 崭新的征程——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兰考脱贫

2017-03-29 00:26 关注新华网

来源标题:满意的答卷 崭新的征程——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兰考脱贫

新华社郑州3月28日电 题:满意的答卷 崭新的征程——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兰考脱贫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李亚楠

50年前,兰考因为穷、因为苦,在全国出了名;50年后,兰考因为率先全面脱贫,再次赢得世人瞩目。社会各界认为,兰考脱贫兑现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焦裕禄的夙愿,是共产党人交给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经验,提振了信心。

“焦书记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爸爸,兰考脱贫了,您的夙愿终于实现了!”在兰考脱贫之际,焦裕禄的儿子、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站在父亲的雕塑前静默良久。如今的焦裕禄纪念林,一片翠绿,而当年这里是兰考最大的沙丘。“父亲带领兰考百姓战天斗地,就是为了看到百姓脱贫的这一天。”焦跃进说。

兰考县南彰镇副镇长程广京说,兰考脱贫了,焦书记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这是对焦书记最好的纪念,作为一名最基层干部,我感到兴奋,更感到光荣,交上这份答卷我们无愧于焦书记。

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鲁献启说,兰考脱贫,无疑是对焦裕禄最好的告慰,今天的兰考干部干劲十足,群众的幸福感普遍提升,对前途充满信心。

“焦书记,兰考人民脱贫了,俺心里啊跟您一样高兴、激动。”在兰考县展览馆大厅,豫剧《焦裕禄》中“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说。

新华社客户端网民评论说,兰考这几年确实发展得很不错,完全变了个样子,已经看不出“贫困县”的模样了。网民“黄花”说,说兰考的发展是日新月异一点都不夸张,一年不回家到县城都迷路,看着家乡的变化有种说不出的骄傲。

兰考脱贫对其他地区有重要启示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恒说,由于自然禀赋、发展历史和转型道路的特殊性,兰考脱贫不但备受瞩目,而且其经验对其他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启示。

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宜阳县县委书记安颖芳说,兰考在全省率先脱贫,带了个好头,做出了表率,极大增强了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兰考建立的“公司+贫困户”“经营大户+贫困户”等脱贫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河南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说,兰考脱贫了,光山怎么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兰考的成功脱贫树立了标杆,我们要紧盯标杆加油干,变压力为动力,兑现脱贫承诺。

“如何借鉴兰考脱贫经验”也成为其他地区领导干部和群众关心的话题。“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显示了兰考以问题为导向,找到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找准了工作方法。”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委书记旺东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兰考是墨脱学习的榜样,同为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已经脱贫,墨脱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早日实现脱贫。”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说,兰考的发展速度快、发展模式新,脱贫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饶河也应该大力发展有特色、有规模、有品质的产业和项目,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 奔小康还在路上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兰考脱贫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网民“向友天”说,“三年脱贫、七年小康”,这是兰考县委县政府的承诺,如今脱贫任务已如期完成,但这不是终点,奔小康我们还在路上。希望兰考的干部带领兰考人民奔上小康之路,完成另一个“七年之约”。

来兰考学习的山东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说,贫困是相对的,脱贫工作不能因“摘帽”而终止,时代不同,为民服务的着力点也不同,温饱问题解决后,扶贫的重点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发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华网载文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兰考开了个好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对着百姓“过上小康生活”的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不负重托,接力奋斗,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河南日报》刊载文章表示,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兰考将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真正让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稳定脱贫奔小康。

焦裕禄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武占英说,脱贫只是开始,接下来兰考还要继续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探索县域治理的长治久安,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宋晓东 李亚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