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可期但仍需警惕潜在风险

2017-04-04 21:16 中国金融信息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增速可期但仍需警惕潜在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呈现出一些新变化,经济总体上企稳,但是地区之间的分化加剧,风险也在加剧。在26日举办的“世界经济新冲突: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暨紫荆-Kelley商学院金融学硕士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还应寻找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平衡,加快弥补经济上的短板,并从各方面完善经济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认为,从去年四季度截至到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年之内,中国经济保持在6%左右的增速问题不大,经济增速可以期待。

张承惠说,在近期的调研中发现一些银行不良率的增速已经在下降。虽然不能说完全见底,但部分地区银行不良资产的高峰已经度过。

此外,有的地区民间资本开始改变过去等待观望或者进入非主业领域的做法,着手买入主业相关资产,表明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

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沈明高说,今年1、2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8%左右,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将会比上半年有所放慢,今年整体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在2%左右。为平衡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以PPP等模式上马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上马开工,对经济增长起到的作用将逐渐显现。

但另一方面,经济总体上企稳,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去年4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筑底的迹象越发明显,但区域性分化也在加剧。不仅是省之间的经济增速加大,而且每个省的内部地区分化也在加大。”张承惠说。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财富两极分化也在加剧。张承惠说,由于穷人的财富增长远远赶不上富人,所以财富基尼系数比收入基尼系数上升更快,加剧了社会阶层的分化。

张承惠认为,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过去很长时期内注重的是以提升效率为重心的改革,在相当程度上忽略了公平。在社会分化加快的情况下,今后要更多考虑社会公平问题。为此,下一步应加快调整战略思维,重点在制度、创新、社保、教育四个方面补短板,同时要重塑社会道德体系。

沈明高也提到,创新的制度环境、国有企业改革、新经济动能的形成等,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成为重要支点。(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