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近芬兰——纯净的北欧之国 教育领跑全球

2017-04-05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走近芬兰——纯净的北欧之国 教育领跑全球

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但这里有的不只是充满想象力的冰雪童话,更多的是芬兰人充满灵感的创意。如今,创意经济、环保科技成为芬兰的新名片,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芬兰共和国位于欧洲北部,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西南濒波罗的海,首都赫尔辛基。芬兰国土面积近34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地区位于北极圈内,北部气候寒冷、多积雪。芬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7%,位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千湖之国”是芬兰最知名的别称,其内陆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0%。芬兰人口545万,大部分居住在气候比较温和的南部。芬兰语和瑞典语均为官方语言。

科技环保 芬兰新名片

上图是芬兰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这里每天有150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会被送往这里,经过分类处理以后,用于燃烧发电和供暖。

在距离赫尔辛基市不到半小时车程的万塔市坐落着芬兰目前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它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进行垃圾的终极处理。这家电厂称得上是全欧洲目前最现代化的电厂之一,也是全赫尔辛基大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将废物变成能源的工厂,能效高达95%。这家垃圾处理厂每年消耗掉大约32万吨居民垃圾,产能可为万塔市50%的面积供暖,同时还能为该市30%的居民家庭供电。相比传统发电厂,该工厂减少了30%天然气和煤炭等石化燃料的使用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减少了20%。

万塔市能源公司项目经理 卡利·派托麦利:我们把垃圾转化为热水能源,然后把热水输送到城市里的每户人家。水温褪去后水会自动流回到发电厂,水再次被加热,然后再次流向居民家,以此往复循环。

芬兰教育 领跑全球

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百年来,气候寒冷、资源匮乏、人口稀少的芬兰,认准了科技兴国,如今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创意经济和环保科技闻名的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工业国家。科技的发展必定要有发达的教育做支撑,芬兰高品质的教育同样领跑全球。芬兰教育有何独特之处呢?

芬兰有一句名言,“教育是芬兰的国际竞争力”,芬兰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实行免费教育。芬兰教育经费在国家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高达18%,远高于美国和日本。

经合组织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组织一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用以调研当地的基础教育水平,芬兰学生在几次测试中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自1979年开始,芬兰国家教委就规定:中小学教师属于研究型人员,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位,称得上是全球最严格的师资标准。

中芬关系 健康平稳

芬兰也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还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扩大。2013年,中芬关系提升至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芬兰企业重点投资国家,是芬兰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芬兰也是中国在北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芬兰的计划投资一直在增长。两国创意经济、环保科技、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积极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