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国知名学者:期待“习特会”为美中关系营造积极氛围
2017-04-0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知名学者:期待“习特会”为美中关系营造积极氛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欧美之行。两天后,他将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首次会晤。美国知名学者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元首的会晤料将增进彼此了解,营造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积极氛围。

贸易问题料将是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议题,也是个棘手问题。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外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30日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几天前,特朗普刚刚签署了两项关于美国贸易政策的行政命令,意在评估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现状,找到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的原因。此外,美国将加强针对外国输美商品的调查力度,对违反规则的国家依法征收更高的关税。

外界担心,这可能给即将举行的“习特会”蒙上阴影。毕竟,中国是美国贸易逆差主要来源国之一。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达3470亿美元。

但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看来,特朗普之所以发布此令,只是为了向中西部地区支持者履行承诺,“这一命令不是具体要针对谁”。美中之间大量共同利益,将为两国元首会晤营造良好氛围。

至于中美贸易问题能不能解决,美国学者多持乐观态度。

肯特·凯尔德认为,针对美国担心的工作岗位流失问题,中国可通过对美直接投资和电子商务给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两国迟早能够找出让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文安立(Odd Arne Westad)也表示,美中两国“没有解决不了的贸易问题”,两国继续发展合作共赢的贸易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看来,中美经贸合作的未来取决于两个国家能否相向而行。“两个人才能跳舞,避免贸易战也需要两个国家共同努力。”

此前,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愿同美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不过,元首级别的会晤不会把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作为主要任务。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才是此次“习特会”的重中之重。

“这次会晤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彼此,就美中关系进行广泛和充分的讨论,而不是要详细地谈判或是争辩什么。”甘思德称,预计两国元首会开诚布公地交谈,确定高度关注的领域。“期待两国在目前经贸合作有摩擦的领域能增进关系。”

肯特·凯尔德也表示,特朗普相当看重建立个人关系,两国元首首次在海湖庄园见面主要旨在增进彼此了解,“重点是营造积极氛围,而不是形成具体的政策成果”。

“在特朗普的私人庄园这一轻松的环境中举行会晤,本身就是个好兆头,”凯尔德说,“我对会晤结果持乐观态度”。

实际上,在元首会晤前,中美两国高层已频繁互动。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上月访华期间曾两次表态,美中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几天前,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蒂勒森通电话,双方均表示要确保此次元首会晤取得成功。

“如果特朗普与中国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越发改善,我一点都不会吃惊。”文安立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