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看全球超级电脑:欧盟最强电脑性能只及中国2.5%

2017-04-05 09:5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看全球超级电脑:欧盟最强电脑性能只及中国2.5%

外媒称,著名的Top 500排名显示了哪些国家拥有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超级电脑。美国保住了它强有力的电脑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人占据了前列位置,而没有自己技术基础的欧洲人实际上只能作为美国的附庸。

据奥地利《反方杂志》网站3月30日报道称,德国人康拉德·楚泽在1937年发明了电脑——Z1。他之后在1941年完成的Z3是世界上首台能编程的计算机。而晶体管最早也是由欧洲人发明并申请了专利。

人们可能会以为,电脑界肯定是由德国——至少是欧洲主导的。毕竟发明者是德国人——欧洲人。不,情况并非如此。在电脑硬件方面,欧洲可以说毫无资格。

报道称,超级电脑的性能用每秒浮点运算速度(TFlop/s)这个单位来表示。欧洲性能最强的超级电脑是排在第8位的瑞士的Piz Daint,速度为7788.9 TFlops/s。隶属瑞士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这部电脑是美国克雷公司生产的。

美国实力强劲

报道称,美国的电脑在前100名中频频出现,占据了第3、7、12、15、16、19-21等诸多位置。由于IBM公司负责超级电脑的x86部门2014年被出售给中国的联想,因此目前IBM电脑的排名(第4、6、14、54、68位)为中美共享。

美国在头100名中共占据了31位。由于其他使用了美国处理器的国家的排名没有统计在内,因此这个数字并不能反映美国电脑行业(具体来说是芯片巨头英特尔)的真正实力。

报道称,日本的超级电脑绝大部分使用富士通的处理器。那么日本是不是就很独立自主了呢?不完全如此。富士通是英特尔的研发和生产伙伴。因此英特尔的基因也推动了富士通处理器的发展。

报道称,欧洲人在超级电脑技术上没有能力自行取得成功。欧洲性能最强的超级电脑必须靠购买——从美国购买。除瑞士外,芬兰、瑞典、英国和德国都是克雷公司的客户。美国电脑公司在欧洲的业务很好。惠普的客户则包括了波兰、法国和捷克。

报道称,中国电脑在欧洲也非常多。联想和华为是欧洲著名的中国大品牌。意大利和德国都是联想的客户。联想近年来一点点买入了IBM的部分电脑业务。因此过去“蓝色巨人”的客户成了联想的客户。借助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波兰尤其在电脑领域成为中国人的亲密伙伴。波兰的超级电脑在前100名中占据了第48、90、92位。排名第48位的电脑还是从美国惠普购买的,但眼下它十分注重与美国和中国的合作。

中国处理器遥遥领先

报道称,在超级电脑方面,中国不是赶上了美国——而是超过了美国。中国在前100名中分别占据了第1、2、42、67、74、77、78、86、91和第96的位置。排在第2位的天河二号还是使用美国的至强处理器。眼下这已成为过去。

中国人在此期间开发了自己的处理器——神威处理器让英特尔的至强显得老旧。在Top 500中排名第1位的是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它的峰值速度达到了125435.9 TFlops/s。而排名第3的美国克雷公司使用AMD皓龙处理器的超级电脑峰值速度“只有”27112.5 TFlops/s。这大致上只是中国太湖之光的22%。

报道称,欧盟最好的超级电脑是排在第33位的汉堡的Mistal(使用了美国的处理器),速度为3147.8 TFlops/s,仅仅是太湖之光的2.5%。欧盟性能最强的电脑使用美国部件才只能达到中国超级电脑性能的2.5%。

现在能理解特朗普为什么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了吧?他这么说是对的。在电脑领域,美国的技术与欧洲相比还领先很多个光年,但它只是领先欧洲人而已,而不是中国人。

具体来说,一场巨人之争、一场美国和中国之争、一场在美国芯片巨头AMD和英特尔与中国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神威之间的处理器大战已经展开。

报道称,而且随着华为昆仑和FusionServer等处理器的推出,另外一家中国企业也在动摇着AMD和英特尔的地位。不应忘记,华为与英特尔是技术合作关系。带着英特尔的基因,眼下华为正准备走出英特尔的影子,独立沐浴在电脑界的阳光下。

欧洲在电脑领域的成果既寥寥可数又微不足道,想想看,用美国的处理器只取得这样的成绩。在电脑领域,欧洲技术实际上跟不存在没有分别。这对德国和欧洲来说是个耻辱:它们浪费了楚泽等人所创造的优势和伟大遗产。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