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打闹闹的童年融入节气 "二十四节气"漫画走红

2017-04-05 13:57 新华网

“二十四节气”小清新漫画走红 把哭哭笑笑,打打闹闹的童年融入节气


木壳人

小寒时,男孩和猫一起滑雪;立春时,小鸭拖车玩具里长出了青葱花草,小猫玩伴也变得欢脱起来;清明时节,男孩也挖坑埋掉了一些自己不玩的旧玩具;夏至时分,摘西瓜、捕蜻蜓……网友“木壳人”画的“二十四节气漫画”风格清新,色彩朴拙,让许多网友想起了上学时语文课本的画风,怀旧感油然而生,在微博受到不少追捧。

她把打打闹闹的童年融入节气变化

“木壳人”笑说,“不知最近是怎么了,前两年画的二十四节气又开始被转发,而且都是微博大户,人民网、公安部、园林局……承蒙大家的喜欢,让我画的二十四节气充满了正气。”

最近,“木壳人”在英国,扬子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她。“木壳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为专职插画师。曾为媒体或企业供稿。而这套漫画是2016年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的二十四节气套装明信片。

“木壳人”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后,自己将2015年画的节气统一在微博上发了帖子。画了两年的二十四节气,共48张,邮政出的邮资明信片只是一半的量。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主要是“小时候在乡下长大,家里的长辈特别注重节气,爷爷更是根据节气的更替来做不同的活计,所以我对于二十四节气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谈到去英国的目的,她告诉记者,“也谈不上学习,就是走走看看,看到什么画什么。一直比较喜欢英式的建筑,趁此机会可以多收集一些素材,逛逛博物馆,看看前人的画作什么的,多吸取一些营养。”除了坐在森林里写生,随手涂鸦花花草草,逛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她还报了一些短期手工课程,体验这里上课的感觉,不知不觉开发了几个新技能。

童年看爷爷劳作,始知节气与农事

二十四节气的画作很多,网友转发“木壳人”的作品是因为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她告诉记者,灵感就来自于自己童年的乡村生活。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在乡村一块长大,每天看着爷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爷爷平时话不多,但每句似乎都很重要,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爷爷说:“秋分了,得添衣服了。冬至了,今天包萝卜饺子,惊蛰了,虫儿要出来之类的话。”

“那时候小并不懂什么是节气,爷爷说什么我就做什么,田间地头才是我最喜欢的去处,那里可以找到漂亮的花,还有各种小昆虫。一年一年的重复着,不知不觉也就知道了,迎春花快开了就是快立春了;立夏了,树上或许能捉到蜕壳的知了。后来长大了,爷爷也做不动农活了,我也来了城里读书,那些天真烂漫的日子也不复存在了,但是那些场景还经常在梦里出现,直到今天。”“木壳人”说,后来辞去了工作开始专心画画,就很想把那段宝贵日子通过画面的形式珍藏起来,作为美好的记忆。“我也相信有很多人会有和我相同的记忆,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那一切一切的原始都开始随着时间消失。我还是用画画记录下我们这代人一些美好的回忆吧,毕竟我还能画画。”

“木壳人”说,“时间在流逝,但童年的记忆是永恒的,将这些哭哭笑笑,打打闹闹的日子融入到节气的变化里,想给看到画的朋友们带来一些共鸣,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再继续把这个系列画下去。”

男孩版的漫画来源于老公的童年

画里的小男孩仿佛灵动活泼,让人印象深刻。“木壳人”透露,其实二十四节气的插画总共画了两个版本的,一套是女孩版的,一套男孩版的。“女孩的原型当然是我自己,男生的经历则来自于我先生,他就像我爷爷一样没事就给我讲他的童年,虽然有时候很无聊地应付似的听着,久而久之他的童年就进到了我的梦里,和我的童年碰撞在一起,那就是一代人的童年。”当时出版过程还挺顺利的,“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邮政想综合两套明信片合成一个,我比较坚持应该分开。最后他们还是如愿以偿了。”

“木壳人”还经常在微博上分享画绣球花等花卉教程,她接下来想出版一本水彩花卉教程。“初衷是想把那些我们常常见到,但是不会特别地去注意的一些花花草草通过水彩为媒介,将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在纸上定格下来。然后加入绘画的技巧,使读者也可以动笔开始绘画。绘画真的是美丽生活的一部分。那种原始的存在感不需要再用别的方法诠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