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医疗暴力事件频发 民意代表吁修法保护医护人员

2017-04-07 02:51 新华社

来源标题:台湾医疗暴力事件频发 民意代表吁修法保护医护人员

新华社台北4月6日电(记者 查文晔 章利新)病人家属围殴护士、急诊医生被病人攻击,近年来台湾医疗暴力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关注。6日,台湾立法机构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审查多位民意代表提交的医疗法规修正草案,拟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保护,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就在5日深夜,嘉义市的阳明医院遭不明男子持棍棒砸毁大门玻璃,警方连夜逮捕6名涉案男子。主要嫌疑人蔡姓男子声称,当日赴医院看病,因不满护士态度不佳,才于深夜找朋友到医院报复。

根据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统计,2015年全台医疗暴力通报案共214件,2016年增至294件,医院“全武行”事件愈来愈多。医疗暴力不仅严重侵害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更扰乱医院正常秩序,危害所有就诊病人的健康权益。

国民党民意代表张丽善表示,按照现行医疗法规规定,任何人不得以暴力恐吓等方法妨碍医疗业务执行,违者最高可处罚金,并负刑事责任。但面对医疗暴力,不少医院选择息事宁人,也不向员工提供法律资源协助,更常在警察机关促使受伤的医护人员与对方和解。

据介绍,九成以上的施暴者仅被判处罚金,即使进入司法程序,多数被告也获判缓刑,以致无法遏止医疗暴力事件,令医护人员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令台湾医疗体系蒙污。

张丽善等30位民意代表联署提交的修法草案建议,扩大医疗法规保障人身安全对象,包括病人、陪病者及医疗人员,并要求医院主动会同警察机关协助排除或制止医疗机构内的暴力事件。对涉及刑事责任的嫌疑人,院方应主动会同警察机关移送至检察机关侦办,并对受害的医护人员提供法律资源协助。

国民党民意代表陈宜民认为,近年台湾急诊室暴力频传,显示目前的法规不具有阻吓力,应修改相关法规条文,提高惩罚力度以达到有效阻吓之效果。

据介绍,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已对辖下医院采取增加监视器数量、加强门禁管制、提供24小时保安人员并增购防暴力装备、开设报案专线、增加诊疗区和候诊区空间间隔、张贴反暴力海报等措施,并责成医院制定暴力事件应变标准作业流程,以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保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查文晔 章利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