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一季度就业形势“温暖开局” 用工需求回暖

2017-04-08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一季度就业形势“温暖开局” 用工需求回暖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7日表示,一季度的就业形势为“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就业的主要指标开局良好;市场的用工需求回暖;节后员工的返岗率比较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着相对平稳。

4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张义珍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第一季度整个就业形势怎么样?现在失业率情况的统计如何?

张义珍对此作出解答。他介绍,对于一季度相关的形势分析,人社部一直在进行,有的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统计分析。1、2月份的数据有比较完整的统计。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还有创业创新的大力推进等,近年来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都实现了13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也都维持在低位运行。

他称,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季度的就业形势叫做“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具体可以从几方面来看:

一是就业的主要指标开局良好。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统计局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前2个月也保持在5.0%左右的较低水平。

二是市场的用工需求回暖。根据调查统计分析,招聘和求职人数在第一季度都有增加。根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的分析,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了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2.1%,求人倍率是1.13,求人倍率同比上升了0.06。通俗地讲,就是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在这当中,制造业的需求有明显好转,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9.3%,与总体需求的增速相比,高了1.5个百分点。

三是节后员工的返岗率比较高。对3314家企业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前员工的总量193万人,截止到正月二十,返岗员工189.2万人,达到节前的98%以上。一季度末,员工的总数达到201.9万人,比节前增长了4.6%,多地反映今年节后的员工返岗率总体比去年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

四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着相对平稳。根据对500个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显示,截止一季度末,在外务工的人数27.9万人,同比略减了2.1%。但就地就近的就业持续增长,一季度末,本地非农就业的人数为6万人,同比增长了7.1%。

张义珍强调,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一季度总体上就业形势还是好的,所以我们说是“温暖开局”。当然也不可掉以轻心,还必须持续地关注变化的形势,及时分析动态和隐患,特别是今年劳动力的供给总量高位运行,高校毕业生总体规模又创新高,去产能也会分流出更多的劳动者,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所以就业的任务依然繁重。

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有明确要求,也有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回国务院又出台新的政策。人社部要以新一轮就业政策的出台为契机,以确保完成就业任务为目标,以确保就业大局稳定、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为工作重点,需要切实抓紧抓好新文件的配套落地。政策的出台还有一系列相关的配套跟进措施,人社部会尽快进行任务分解,推动相关合力的形成,强化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确保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