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

2017-04-10 13:22 中国一带一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库曼斯坦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定“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国名】土库曼斯坦

【地理位置】位于中亚西南部,为内陆国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与阿塞拜疆、俄罗斯相望,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

【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

【人口】700万(2015年1月)

【民族】有100多个民族,土库曼族占94.7%。

【宗教】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

【官方语言】国语为土库曼语,俄语为通用语。

【重大节日】新年:1月1日;国旗日:2月19日;独立日:10月27日;中立日:12月12日。

【首都】阿什哈巴德

【货币】马纳特(1美元约合3.5马纳特)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成5个州、1个直辖市。

【政治】实行总统制。总统兼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首任总统为尼亚佐夫。现任总统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2007年2月14日正式就任,2012年、2017年两次高票当选连任。

议会:称国民议会,由各选区差额选举产生的50名议员组成,任期5年。现任议会于2013年12月选举产生,议长努尔别尔德耶娃。

政党:主要有3个政党,分别是民主党、工业家和企业家党、农业党。

【经济】土能源资源丰富,油气是支柱产业。石油和天然气远景储量分别为120亿吨和2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三位。

(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