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永定法院首次将客家祖训家规写入判决书

2017-04-10 13: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永定法院首次将客家祖训家规写入判决书

中新网永定4月10日电 (陈立烽 张丽华)“林氏家训云:端正勤俭,是居身良法;仁恕正直,是居家良法。大溪五福楼百忍图亦说:百般千般般般要让,忍事怕事事事不生。希望双方能各自反省,以包容心态解决家庭矛盾。”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10日披露,该院岐岭法庭审结了一起林某与游某离婚纠纷案件,首次将客家祖训家规写入判决书,并当庭向双方当事人宣读。据悉,这在龙岩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林某和游某于2009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因游某有赌博嗜好,导致双方经常吵架,今年2月13日,林某遂向永定法院岐岭法庭起诉要求离婚。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觉得双方感情并未真正破裂,仍有挽回的余地,便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均未果,林某仍然坚持要离婚。鉴于此,承办法官本着以和为贵的理念,判决双方不准离婚,并在判决书文末附注法律条文前写入林氏家训,辅之以情真意切的语言进行说理,劝说双方互相包容,维护家庭和睦。

“永定客家祖训家规秉承儒家思想,蕴含丰富的团结族人、和睦乡里、诚信守法、戒斗息讼等客家文化及法治文化,对客家人影响深远,将其写入判决书就是想让生硬的法律条文与传统道德结合起来,达到教育感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承办此案的法官阙周平说。

自2015年10月客家家训登上中纪委网站后,祖训家规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永定法院以此为契机,组织法官前往土楼客家家训馆参观,深入了解客家家训文化,收集到辖区内41个姓氏及57对土楼楹联包含的客家祖训家规内容,并积极倡导法官将客家祖训家规运用到案件的调解、审理、执行全过程,尤其是家事审判领域。

“客家祖训家规作为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十分注重人的道德修养,将祖训家规引入审判执行工作,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审判执行新理念的创新。目前,我院正积极探索建立客家祖训家规常态化运用制度体系,推进案件审判执行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永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盛元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