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雪龙号”归国 第33次南极科考刷新抵达全球最南纪录

2017-04-11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雪龙号”归国 第33次南极科考刷新抵达全球最南纪录

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研究所所属科考船“雪龙号”完成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10日抵达上海长江口水域。此番科考,雪龙号科考船行驶到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刷新了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同时开辟了中国极地科学的海陆空立体化协同考察新纪元。

上海边检部门当日透露,为确保“雪龙号”科考船顺畅通关,吴淞边检站首开新入列的边检3166艇赴吴淞锚地,零距离为“雪龙号”和随船的36名船员、80名科考队员办理入境通关手续。

据悉,此次为“雪龙号”赴南极执行科考与运输补给任务,历时161天,总航程约3.5万海里。去年11月2日,“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2017年3月7日启程离开中山站,3月26日抵达弗里曼特尔进行最后的补给后,今年4月10日圆满完成此次科考任务凯旋归国。

为确保“雪龙号”科考船顺畅通关,吴淞边检站首开新入列的边检3166艇赴吴淞锚地,零距离为“雪龙号”和随船的36名船员、80名科考队员办理入境通关手续。 芊烨 摄

据了解,本次南极考察是中国极地考察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共执行9大类72项考察任务。其中,“雪龙探极”重大工程项目、国家极地专项任务和国际公约的积极履行是重中之重。

考察期间,“雪龙号”顺利完成“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在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执行任务,在南大洋普里兹湾、罗斯海、南极半岛附近海域等进行海洋综合考察,并顺利完成难言岛新站选址考察任务。2月1日,雪龙号科考船行驶到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这是“雪龙”号在南半球到达的最高纬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据披露,科考队利用箱式采集器和重力柱状取样器、生物垂直拖网等设备进行了考察观测,是人类首次对这片最南纬度海域开展综合科学调查。

据介绍,本次南极考察队还开创了中国极地科学的海陆空立体化协同考察新纪元,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高空飞越南极内陆之巅,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昆仑站尝试业务化降落。同时,此次考察配有10架无人机执行各项作业任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