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有望落地 专家:将成养老保障第三支柱

2017-04-12 13:26 央广网

来源标题: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有望落地 专家:将成养老保障第三支柱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年初,财政部税政司个人所得税处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个税改革工作将提速。最近有消息说,作为个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在今年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什么是个税递延养老保险?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简单来说,就是个人自愿建立养老账户,对在规定额度内进入该账户的收入,以及在账户中投资运营的收益,国家暂不征税,延期到将来领取养老金时再征收。

举例来说,如果月收入8000元,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扣除“五险一金”之后的收入约为6470元,需缴纳192元的个税;如果税前列支1000元作为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的保费,那么,需缴纳的个税降为92元,也就是说,每月可延税100元。

变相降低个税?减税?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其实就是结合了个税改革和养老保障两个内容,虽然不能说是变相降低个税,但是,从效果上来讲,确实具有减税的功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教授说,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用延迟缴纳的个税撬动了养老金的累积,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是我国养老保障的“第三支柱”。

蔡洪滨表示:“养老设计里面,除了政府最直接的保底的‘第一支柱’,企业年金和个人帐户是所谓的第二支柱,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属于第三支柱。我认为,个税改革要和养老第三支柱相结合。第三支柱的意思,就是个人一部分自己的收入来作为一个养老的准备,建立个人账户。这样的设计,就是鼓励人们建立自己的长期养老个人账户,变成长期投资的来源。

和提高起征点有什么关系?

关于个税改革的内容,民众最关心的可能是提高起征点,不过,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如果提高个税起征点,可能会降低中低收入群体参与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的积极性,这个矛盾还需要政策设计者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董登新认为:“提高个税的起征点或者免征额,可能会淡化民众参与个税递延养老的积极性,因为起征点提高之后,可能大部分低收入群里就不需要缴纳个税了,个税递延对他们来说,意义就不大了,就无法发挥作用。而在欧美国家,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主要还是针对中低收入者。从这个层面来说,商业机构开发的此类产品,可能只会受到中高收入者的青睐,却不能惠及中低收入者。”

个税改革和养老保障相结合

事实上,我国的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已经呼吁多年,如今终于落地有望。蔡洪滨说,我国财税改革的方向,要结合当前一些突出的社会矛盾来推进,比如养老的矛盾。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就是为了满足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在蔡洪滨看来:“个税改革要结合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一起思考,系统性设计来更好地推出我们的改革,一个重要的结合就是养老。中国的老龄化速度现在应该说非常紧迫,社保体系的缺口和缺陷日益明显,这个问题如果不尽快的解决,未来困难会越来越大。”

在今年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记者 徐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徐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