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农产品进城难在哪?电商“快车道”如何变身“高速路”

2017-04-12 13:39 央广网

来源标题:【网信事业新成就】农产品进城难在哪?电商“快车道”如何变身“高速路”

“亩产3000斤左右,到地里来收一般是13元/斤,通过电商可以卖到50元/斤。”4月6日,在雅安市石棉县八路田枇杷采摘园,美罗乡党委书记赵刚指着阳光下挂果的枇杷树,告诉前来调研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情况的省政协调研组一行。

美罗乡是枇杷新产区。去年,因为气候原因,造成了这里的枇杷绝收。今年,丰收在望的枇杷树让当地老百姓充满了憧憬:他们预计今年优质枇杷可以一斤卖到20元以上,不少人家已经开始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展开预售,有的一天之内就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40多件。

美罗乡的枇杷“触网”,只是近年来四川农产品加速冲上电商“快车道”的一个缩影。来自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321亿元,位居全国第四。到2016年9月底,全省已累计培育涉农电商企业3475户,累计开设农村网点3.15万个,农村电商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12.4万个。农业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推进农业生产和经营两个方式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战国时期”的农村电商

目前,我省有近60个县正从政府层面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并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推进模式:资中县依托当地物流企业,形成了“物流企业+农村网店+电商服务企业”发展模式;仁寿县通过引入知名电商和培育本土电商,建立起“电商集聚园区”带动模式;理县则通过网推特色农场、民宿客栈等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促进农产品的在地销售和网销网购……

在这股热潮中,除淘宝、京东等已经形成气候的电商平台外,各路社会资金和人马也在千方百计搭建自己的农村电商平台,其中不仅有物流企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等中小型实体,也出现了一些大型国企的身影。

省信用联社与夹江县合作,向电商买家、网点网商集中授信,并向本土平台公司提供线上线下收单支付服务,推动农村电商与农村金融融合发展;

在石棉县,中国邮政雅安分公司成功跻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牵头实施单位,搭建起县级电商中心,已建成5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

省供销社通过改造提升经营服务体系,已在省内建成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107个;

“邮乐购”“益农网”“供销E家”“安岳柠檬网”“茶商在线”……各类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风生水起。“一个‘诸侯割据’的农村电商时代。”长期跟踪农村电商发展的省农业厅信息中

电商进村入户难在哪里

30%——这是雅安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但,这一速度能继续保持吗?农村电商这条“快车道”能否升级成为农产品进城的“高速路”?

“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特别在一些山区农村,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进城的‘最初一公里’还没有打通。”汉源乐购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四川蒙顶山味独珍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向调研组证实,“每个订单要多花2-4元物流成本。”

“网络销售特别讲究优质优价,经过分级的水果更能卖出好价钱,但是老百姓怕麻烦,大家单门独户小打小闹地种植,觉得大大小小地一起卖出去更简单,这就影响了本地水果的整体行情。”赵刚认为,老百姓的理念还需要大力引导。

“茶商在线”电商平台的投资人向从明则为“人才”苦恼着。他曾试图用多一倍的工资从杭州的电商企业挖人,但他的努力失败了。“这边创新、创业氛围不够,机会少,发展空间受限。”向从明总结原因。

调研中,很多县都反映了类似的问题。

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指出,创新解决电商进村入户的问题,需要对网商、通信、人才等各类资源进行大力整合,需要政府加大电商服务网点、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形成体系,需要加快解决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问题。

“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远远超出对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的要求。”省政协农业委副主任傅志康建议,要想在电商平台上赢得更大市场,四川农产品必须重视质量体系建设,以严格的标准、诚实守信的交易来创品牌,进而提升农产品价格。

省政协农业委副主任杨昌明对此深表认同:“电商时代的竞争,要求四川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调整生产和经营结构,通过专合社等农民合作组织把‘三品一标’等标准贯彻下去,提高农产品管理水平,培育一批品牌,从而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陈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