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跳河救人,一位基层干部的勇敢智慧行为

2017-04-12 22:15 新华社

来源标题:跳河救人,一位基层干部的勇敢智慧行为

新华社郑州4月12日电(记者刘雅鸣、史林静)像平常一样,坐在镇里综合服务大厅农业服务窗口前,乔怀录认真接待着来办事的群众。没人会想到,这位普通的乡镇干部,就在几天前刚刚经历了生死考验。他从冰冷而湍急的河里救上了一名落水青年。

4月3日以来,因为跳水救人的举动,这个大家口中憨实的“小乔哥”突然刷爆了他所在的镇平县朋友圈,还有人写诗著文称赞他。

47岁的乔怀录是河南镇平县人,199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乔怀录先后在县柳泉铺镇农机站、农技站、农业服务中心、矿管办工作。如今他是镇里综合服务大厅农业服务窗口接待员,一个21年的“老基层”。

“那是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按照俱乐部的骑行计划,我们一行20人约好了从镇平县骑行到内乡县方山公园。”当天的骑行领队刘俊杰说,当路过内乡县湍河二桥时,看到桥上岸边很多人围观,骑到桥中间时才发现有人落水了。

原本想报警的乔怀录看到落水者的头动了一下,他意识到“人还活着!”顾不上报警,他丢下单车甩掉鞋,拔腿就往河岸跑,骑友们甚至都没反应过来,乔怀录已经脱掉衣服跳到了水里。

“跟谁都没商量,边跑边脱衣服,他跳下去的时候我们的心都揪着,刚刚骑完40公里的热身子,跳到冷水里,生怕他上不来。”同行的骑友赵化大姐说,那天冷得很。

“不怕,也没想那么多。”乔怀录说,当时就一个劲地往前拨水,想快点游过去。当乔怀录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后,从侧面抓住落水者衣服,用尽力气将她从水中托起,向河岸方向缓慢划行。

“最瘆人的是快要抓住落水者的那一刻,整个身体都是麻的。”讲到这,不善言辞的‘小乔哥’开了腔,“我之前在电视上看过很多,落水者的求生欲都很强,他们一旦抓住你,就会死死抱住你,这样就一点力气都使不上来,俩人都‘白瞎’了。”乔怀录说。怕被抱住的‘小乔哥’,并没有直接游到落水者身边,而是尽可能地把胳膊往前伸,从侧面抓住她。

由于河水较深再加上有一定的流速,拖行阻力较大,乔怀录凭借多年骑行的锻炼积累艰难划行,最后终于将女子救回岸边。在确认落水者无碍后,乔怀录穿上衣服离开人群和骑友继续前往目的地。“小乔没有任何反应,反倒是我们激动了一路。”骑友刘俊杰说,他不但见义勇为,还见义“智”为。

崇高生于平凡。认识他的人都说,“这就是乔怀录能做出来的事”。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他拿来给村里曾经资助过他的一位奶奶镶了副假牙;不富裕却长期资助了十多名学生;在公共汽车上,堵门抓小偷;举报肇事逃逸者,为家属讨公道;捡到钱包,自己花50元钱去电视台播招领启事……但在他看来,这都不是什么大事。

甚至连这次跳河救人,乔怀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大点的小事,不值当提。”“这没啥,都是良心活。”每当别人想细数乔怀录的事迹时,他都会打断不让提。

对乔怀录的“爱管闲事”,其实家人也会担心,“每次我都害怕,心里咯噔一下,怕人家讹他,报复他。”乔怀录的岳母说。

“没事,有正气在呢。”这个基层党员干部腼腆地一笑,安慰老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雅鸣、史林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