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

2017-04-13 16:10 千龙网

来源标题:通州路县故城 入选考古发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  据新华社及国家文物局官网消息,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4月12日下午揭晓,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等10项考古发现从25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

考古发现   史前考古发掘成果显著

昨天,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王巍发布了经评委会评议和投票产生的结果。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王巍介绍,今年考古新发现一个显著特点是,史前考古发掘成果显著,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参评项目都具有很高的考古和历史研究价值。

据王巍介绍,其中,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被发掘认定为自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800年这1200年间“史前长江中游的文明中心”。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的发掘更是延展了人类文明“万年前的记忆”,不仅可让考古学家分析当时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等问题,还为石器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课题。

“可以说,史前考古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王巍说。

路县故城   城址确认意义大 将实施专项保护

记者了解到,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位于今天的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北墙基址长606米,东墙基址长589米,南墙基址长575米,西墙基址长555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据专家介绍,虽在《汉书·地理志》、《水经注》中有记载,但不能确指其具体所在,通过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对城址予以确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对通州区、北京市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国也有重要意义。遗址除发现大量汉代遗物外,还发现有少量的战国燕文化的遗物。

现在北京市政府已决定整体保护路县故城遗址。目前要申请市保单位,并准备申请第八批国保单位。据资料显示,2016年,“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已勘探122万平方米,发掘4万余平方米,发现汉代路县故城城址及其周边的墓葬群,清理古代墓葬1146座,出土各类文物万余件(套)。

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董振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