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

2017-04-14 0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2日就英美法三国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为10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

陆慷在谈及此事时重申,中方已多次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这是中方一贯明确立场。中方谴责日前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认为应当由禁化武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展开独立、全面调查,基于确凿证据查明事实真相,从而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

“我们也多次说过,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至关重要。在安理会磋商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过程中,中方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安理会达成共识、发出一致声音作出了我们的不懈努力。”陆慷说,中方对安理会最终未能形成一个共识深感遗憾。

陆慷表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也作了发言,表明了中方立场。中方认为,安理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使用化武行为,同时也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作出必要的修改。鉴此,中方对这个草案投了弃权票。

“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我们还是希望国际社会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陆慷说。

另有记者提问,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安理会讨论涉及叙利亚化武问题时表示,叙利亚呼吁禁化武组织前往叙利亚就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叙方也希望找到袭击真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中方对日前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化武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支持由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此次事件展开独立、全面调查,从而得出一个能够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并据此把肇事者惩之以法。

陆慷说,当前有关各方应该优先考虑的,是如何为相关调查提供建设性的支持,如何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如何尽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这才是真正对叙利亚人民负责,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