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谈河流治理:平均1公里成本达5000万元

2017-04-14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河流治理:平均1公里成本达5000万元

“曾经有政府官员问我,一条河流治理费那么贵,要1000万(人民币,下同)。我告诉大家,中国现在治理过的河流,平均下来1公里要5000万,比污水厂贵的多了。”中国环境工程研究院博士宋乾武在13日举办的“2017成都环保博览会”上表示。

最新的201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告显示,全国十大流域水质状况中,Ⅰ至Ⅲ类、Ⅳ至Ⅴ类和劣Ⅴ类(丧失使用功能的水)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71.7%、19.3%和9.0%。

宋乾武表示,由于新型危害物污染问题没有解决,即使完成污水处理过程的水体也不敢重新注入地下。“一旦回注地下,几十年以后子孙后代发现我们这代人造成了不可修复的地下水污染,我们是无法交代的。”宋乾武说。

河流污染应该如何治理?宋乾武提出了“截污、清淤、活源、修复、治堤”的十字方针。他同时批判了当前部分治污专家“治水靠冲”的短期性方法。

他认为真正的治水是如何提高流域的生态功能,解决长治久安问题。

河流与环境治理不仅是投入,回报也是巨额的。宋乾武为观众举了东莞生态园的例子。“我去的时候东莞生态园是四五个乡镇、五六个垃圾填埋场、十几条河流汇聚的洼地,河流黑的能照出人影。”而经过治理后东莞生态园现在已经成了国家生态园,也成了著名景观。

“11平方公里的景观水都是20万吨污水经过处理补给的,山也是河里的底泥挖出来后经过处理堆积的,现在植被长得非常好,土地也增值了50多倍。”宋乾武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