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资委:央企整体债务风险可控 努力实现稳健经营

2017-04-14 02: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资委:央企整体债务风险可控 努力实现稳健经营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3日表示,今年3月末,中央企业的负债率是66.5%,比去年底继续下降,中央企业的整体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国资委会督促中央企业继续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努力实现稳健经营。

国新办1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现在央企的整体债务情况如何?国资委在管控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沈莹作出解答。她称,债务风险管控关系到国有资本安全,一直是国资委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也有降杠杆的要求,债务风险管控是我们降杠杆的重要工作任务。

她介绍,2016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6.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到今年3月末,中央企业的负债率是66.5%,继续下降0.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的整体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她指出,国资委在债务风险管控过程中综合施策,既要求企业通过深化改革、结构调整来提升盈利能力,也要求通过优化资本结构,增加直接融资,来降低负债率。特别是去年以来,国资委积极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的清收,加强存货的控制,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控,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企业的创现能力,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稳中有降。

对高负债企业,国资委从2009年开始,建立了债务风险管控体系,每年确定管控名单,明确管控目标,纳入考核,实行负债率和负债规模的“双管控”,建立预算、考核、薪酬、投资联动机制,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她表示,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债转股方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实施债转股,积极稳妥地降杠杆。

最后,她强调,作为中央企业来讲,诚信经营、兑现市场承诺是应尽的责任,国资委会督促中央企业继续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努力实现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