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6家央企力挺雄安建设不缺席 部分企业已开始布局

2017-04-14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6家央企力挺雄安建设不缺席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国资委消息,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13日,已有至少36家中央企业做出表态,“雄安新区建设不缺席,与发展政策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据了解,产业进入是一些企业响应新区建设号召的重要形式。部分企业已在河北省乃至雄安新区有投资项目或者产业布局,这些也成为其参与新区建设的先发优势。

新兴际华集团作为创始发祥于河北、集中布局于河北的央企,其四大业务板块目前都在河北省多个地区设有重要生产和服务型企业。该集团表示,将主动对接新区建设规划。一是要以铸管产品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以新兴能源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原住居民安置;三是要以应急产业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高端产业布局;四是要以户外运动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时尚生活服务;五是要以周临企业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整体发展规划;六是要以现代服务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宜居环境打造。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目前具体安排和布局正在落实中,正在等待国资委的后续安排。

作为建设和服务雄安新区的主力军,各大央企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优势,提供服务支持。此前与河北保持密切合作的中国石化将继续开发利用雄县地热资源,推广国内闻名的“雄县模式”,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今后,将继续加大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务新区建设。

中国海油表示,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天津LNG(液化天然气)联络线,将把天津LNG项目天然气通过蒙西管道输送到河北、北京,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整个华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其中,蒙西管道东段途经雄安新区,这将为雄安新区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供应。

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均表示要充分发挥在能源方面的优势,为新区贡献力量。

另外,不少央企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中国中铁表示,将充分发挥可研规划、设计监理、投融资以及地下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绿色建设、智能城市等八个方面的领先优势,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做贡献。中国核建成立领导小组,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等方面,积极开展与新区的对接;总部相关部门要展开调研,梳理集团公司在冀相关产业,研究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全面参与、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

36家央企名单:

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电科、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南方电网、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

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国机集团、中铝公司、

东航、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国节能、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

中国五矿(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新兴际华、中国能建、

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国电信、中国燃气、中国建设银行、金隅股份

相关新闻  

雄安积极承接企业搬迁安置

日前,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明白纸,提出将积极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

据介绍,雄安新区所属的雄县、安新县、容城县是河北省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县域经济发展较好。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从传统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特点入手,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通过建设园区,淘汰落后,杜绝污染,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鼓励小微企业在搬迁过程中进行重组合并,走出一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

雄安新区将合理安排搬迁时序,尽量做到边生产、边搬迁,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生产不停顿、市场不丢失、利益不受损、工人不下岗。此外,新区号召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园区的建设,就园区选址、配套设施建设、政策措施、厂房结构、生产工艺等方面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