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每年超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该如何控烟?

2017-04-15 0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吕春荣)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此外,烟草使用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烟草使用产生如此不利影响,那么,到底该如何控烟呢?

烟草危害有多大?

中国每年超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题为《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的报告,探讨了烟草对于中国发展所造成的健康、社会和经济损失,并概述了相关控烟措施。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2014年,时任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也曾表示,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报告强调,如果不采取行动大幅降低吸烟率,烟草相关疾病未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据预测,到2030年,年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100万人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按此趋势,本世纪中国将有2亿多人因烟草死亡。

控烟为何“控”不住?

烟草税收是财政收入来源之一

针对烟草使用的不利影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控烟条例或禁烟暂行规定,但效果甚微。

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控烟条例出台以来,一年多时间里,仅有一处公共场所和一名个人,因违反控烟条例分别被罚款2000元和50元。

为何执行效果不佳?有观点认为,控烟要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最好的方法当然是源头治理。但是,让烟草企业、烟草专卖店关门大吉,显然又不太现实。一来影响财政税收,二来影响一大批人的饭碗。

烟草税收是中国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以2015年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烟草行业实现税利总额11436亿元,同比增加919亿元,同比增长8.73%;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同比增加1840亿元,同比增长20.2%。

烟草之于经济,真相是什么?

报告:2014年因烟草使用致经济损失约3500亿元

烟草之于经济发展,真相到底是什么?上述报告指出,烟草使用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2014年中国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经济总损失约为3500亿元(570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十倍。

那么,烟草使用带来哪些损失呢?报告指出,烟草使用导致的直接损失包括治疗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吸烟相关疾病的医疗卫生支出。医疗卫生费用包括住院、门诊和自我服药的费用,既包括政府通过医保支付的部分,也包括个人的自付部分。

间接损失则包括烟草相关疾病有关的费用,如交通费、营养费、住院期间和门诊看病时的看护费以及烟草相关疾病造成的生产力损失等。此外,还包括吸烟相关疾病导致过早死亡带来的损失。

到底该如何控烟?

——专家称提高烟草税是有效途径

针对烟草使用产生的不利影响,许多专家认为,立法是有效控烟的一大手段。当前,包括北京、深圳和上海等中国许多城市已经通过并开始施行了全面的控烟条例。

由此,报告建议,实施一部全面的全国无烟立法,即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100%全面无烟。

“烟草是危害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杀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出席上述发布会时表示。

那么,到底该如何控烟?胡鞍钢表示,“全面控烟”应是控需求和控供给双管齐下的控烟战略。其中,在需求控制方面,应不断加强控制的力度,扭转当前的烟草流行趋势。而在供给控制方面,应采取严格措施,对烟草产业的规模、投资、产量指标等进行严格限制,使其产业产值、利润、税收不断减少,使其就业人员转岗、转业、转型,并对烟草业垄断利润进行严格的、透明的政府管制。

不过,胡鞍钢也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动控烟具有空前难度。中国需要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控烟之路。通过促成政府和市场的激励相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激励相容,中国有望解决长期困扰中国人健康的烟草问题。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也建议,“提高烟草税是减少烟草使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同时也为健康和其他基本项目带来大量收入,并最终惠及全人类。” (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