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樵夫”的魔力——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2017-04-15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樵夫”的魔力

闽北的春,雨一直下。3月18日,周六,晚7时许,一辆略显陈旧的小轿车行驶在长深高速公路上,大雨如注。“路上下大雨了,估计晚到一会儿,请大家准备8点半开会。”后座上的一位中年男子刚刚挂掉电话,意外发生——车辆突然失控侧滑,撞上了右侧的防护栏,中年男子在猛烈的撞击中被甩出车身,重重地砸向了金属护栏。救护车迅速赶到,然而一切为时已晚。

“天妒英才!”噩耗传出,八闽含悲。廖俊波,这位2015年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如今担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和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才48岁!就这么离开了爱他和他深爱着的闽邦乡亲。

3月24日,是廖俊波出殡的日子。他家楼下的路上,送别的人群将前后数十里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遗体告别仪式上,来自美国、菲律宾、香港、北京、福州等各地的哀悼者络绎不绝。

廖俊波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樵夫”。这个看似相貌普通的“砍柴人”,到底拥有着怎样的魔力,竟如此令人念念不忘,如此深得人心,如此声名远扬?

创业的魔力:

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

在邵武市任副市长期间,他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专业化产业平台,新建了占地26平方公里的省级循环经济园区,规模工业产值三年翻了近一番;他先后化解原国有企业不良债务1.3亿元,盘活工业用地近200亩,为13家担保企业解除了债务链。

曾几何时,政和县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市民广场,没有文化中心,没有像样的桥梁,甚至没有红绿灯、斑马线。2011年6月至2016年4月,廖俊波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将政和县城的城镇化率从31%提高到46%,迎宾大道建起来了,主街改造好了,政和广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了,9座市政桥梁竣工了,宁武、松建高速公路通车了!25年高考没有人考上北大清华的历史结束了,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工业园区已经开发完毕3600亩了!

爱民的魔力:

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

在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这位71岁的老人家门口是一条河,附近住户一直筹划自建一条栈道以便出行,但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如愿。2015年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廖俊波,他当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并将修栈道列为民心工程。2016年6月,栈道终于修通了,老人写下了这副对联,贴上就再也没揭下。

找廖俊波帮忙的群众数不胜数,他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帮忙到底。廖俊波经常对身边的干部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扶贫的魔力:

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

政和经济基础薄弱远近闻名,也因此成为福建历任省长固定的帮扶县。

廖俊波当县委书记后,听说石圳村的十个妇女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专程到村里走访。他鼓励她们不仅要整理卫生,还要恢复村容村貌,申报美丽乡村,想办法搞旅游项目。巾帼理事会会长袁云机记得,那时每个月廖俊波都要到村里来三四趟,问她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廖俊波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他的帮助下,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石圳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有100多名村民回到本村从事旅游等相关产业,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村里的老人们都说日子好得“像是掉进了蜜罐里”。

“亲”“清”的魔力:

他为企业家排忧解难,却始终严守廉洁底线

“一个企业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为了让企业落户闽北山区,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创“并审联批”制度,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自己任组长,亲自过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难点,使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在服务入园企业方面,廖俊波提倡“两不见面”(企业不必与审批部门见面、不必与征地农民见面),由园区管委会提供全程服务。大胆的创新与周到的服务,换来了“洼地效应”,来自浙江和邻近福安的一批企业相继在政和县落地。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将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贵十分感慨的是,武夷新区闽铝轻量化车厢生产项目仅69天就建成投产,而这个项目在其他城市可能需要一年才能够完成。

人民日报记者 姜洁 新华社记者 姜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全文见京报网www.bjd.com.cn)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姜洁 姜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