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谈国民经济:基础不够牢固,不可盲目乐观

2017-04-19 01: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国民经济:基础不够牢固,不可盲目乐观

国家统计局17日上午公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同日下午,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参加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经济增长良好的开局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依然不够牢固。

他提出,有几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究竟是哪些方面呢?一起听听他的看法吧。

四个因素促成“亮眼”成绩单

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9%,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国家统计局也说是好于预期,确确实实是好于预期。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我个人觉得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讲,在第三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第二产业工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一季度工业同比增长6.8%,加快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了0.8个百分点。从月度来看,3月份更是明显地提升。

为何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做出了贡献?首先,价格回升功不可没。工业品的价格几乎是持续一年的环比上涨,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当然,它有部分原因是恢复性,但也有一部分确实是库存见底带来的推动和需求回暖带来的拉动。价格回升带来了信心增强,企业的信心、消费者的信心都上升到近年来的最高点,专家的信心也明显提升。企业信心的提升会带动投资信心的增强,因此民间投资增长明显加快。

工业大幅度回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季度出口增幅很大,出口需求的回暖对工业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房地产延续了去年以来比较活跃的状态。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保持着20%左右的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长再创新高,这对整个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非常大。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超过20%,该比重前期的高点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所以,今天这样的投资力度是空前的。

四,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的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最典型标志就是服务性消费加快增长。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老百姓通信消费增长12.3%,文化娱乐消费增长13.5%,医疗保健消费增长15.8%,都远远超过7.7%的平均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这就是消费结构升级的动力。

产业结构升级也是如此。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都超过10%以上,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都超过了10%,IT设备增长更是超过了16%,IT设备的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6.8%,这表明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依然在加大。从这个角度讲,结构优化对经济增长也产生了促进的作用。

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牢固

这个成绩的取得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是有关系的。但经济增长良好的开局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基础依然不够牢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第一,今年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7.2%,是最近较高的增长。这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高耗能行业对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贡献。

第二,一季度对于基础设施、房地产的投资,有着比较大的依赖。房地产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所以投资能不能持续高速增长,未来要打个问号。由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周期很长,所以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就意味着政府的杠杆率会加大,这也是有瓶颈的。

第三,今年出口的增长能否持续?下半年外贸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对出口形成制约。

第四个就是汽车。去年下半年汽车高速增长,但一季度有所回落,可能下半年的回落还要大一些。因为去年的很多消费是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影响的,可能会提前消化,下半年制约的影响力会加大。

还有一个问题特别值得关注。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其中,中位数的增长明显慢于平均数的增长。平均数增长了8.5%,中位数只增长了6.7%。这意味着中低收入的群众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可能高收入群体或者中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会快一点。这种结构,第一与收入分配调节的方向不完全一致,第二不利于促进消费。

第五,杠杆率的问题。当前价格回升带来的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产负债率、杠杆率的上升,为什么?因为价格上升会带来资产分母的上升。这更多是由于价格方面的原因,不是企业内生动力增强所带来的。一旦价格的上升幅度受到影响,或者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杠杆率的风险又会再现。之前所说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如此之大,都会加大杠杆率,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最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此良好的开局一方面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另一方面可能让一些地方或者企业过于乐观。过于乐观则可能在政绩工程的推动下,带来粗放模式的回归。各个地方都在比着如何加快增长,这可能会使得一系列粗放型增长带来的问题重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做好两件事:首先,要认识到当前良好的开局是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佳的时间窗口,这个机会稍纵即逝。要珍惜它,要进一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能犹豫,不能因为形势好了就动摇去产能、去杠杆的决心,还是要进一步加强。

第二,要通过扎实的努力,通过“一带一路”夯实对外经贸环境的改善,使中国外贸在新的环境下实现稳定的增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