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井冈山直达列车”开行十周年 拉动“红色圣地”旅游经济

2017-04-19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井冈山直达列车”开行十周年 拉动“红色圣地”旅游经济

4月18日是井冈山-北京西Z133/134次直达列车开行十周年的日子。当日,记者踏上了该趟“井冈山直达列车”,前往探访中国首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的今昔变化。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地处江西省西南部,赣湘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1927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此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昔日,井冈山是个交通闭塞、工商业落后、人口稀少的小山村。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京九铁路、泰井高速公路、井冈山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兴建,带动了井冈山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井冈山搭上了红色旅游的“快车”,旅游经济日益红火。

记者在井冈山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景点看到,景点附近停放着不少大巴;在路上,不时能碰见一批批游客成群结队迎面走来。

据井冈山市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井冈山接待游客250万人次,旅游收入13.4亿元(人民币,下同),门票收入8867万元;而十年后的2016年,该市全年接待来山游客153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亿元,门票收入1.32亿元。

47岁的红军后代江满凤被誉为“井冈百灵”,其因唱响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主题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而成名。2011年,她在自家农家小院开了一间“满凤酒楼”,接待八方游客。

午间时分,“满凤酒楼”颇为热闹忙碌,门口停了3辆大巴,里面坐满了身着红军装的游客。江满凤饶有兴趣唱起了红色歌谣,引得不少客人放下手中的碗筷鼓掌拍照。

“十多年前井冈山交通不方便,来的客人很少,我们家养的、种的东西卖不出去。”江满凤称,以前她家生活水平低下,住的是房顶上盖着树皮的土坯房。“下大雨的时候,我带着女儿不敢睡觉,怕房子突然塌了。”

她说,现在井冈山交通便捷,来此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像我们家,现在房子建了,车也买了,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我们这一代的人特别向往井冈山,所以来这里重温历史。”现年53岁的刘生兰是首次来井冈山旅游,“这次行程比较赶,好多景点没去,挺可惜的,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来井冈山看看。”

当天下午,Z134次直达列车再次从井冈山开往北京。在列车3号车厢内,6幅宣传图片“叙说”着该列车开行十年的历程。此外,铁路工作人员也通过歌曲、舞蹈和相声等形式给旅客送上一场联欢大餐,以此庆祝列车“十岁”生日快乐。

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直达车队党总支书记刘晓慧称,“井冈山”直达列车架起了井冈山与北京的桥梁。十年来,Z133/134次列车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近千万人次,促进了井冈山旅游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