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回应“朝鲜阅兵式可能出现中国卡车”:严格履行国际义务

2017-04-19 08: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回应“朝鲜阅兵式可能出现中国卡车”:严格履行国际义务

针对朝鲜在阅兵式上可能使用了中国卡车搭载导弹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8日在北京表示,中朝之间有一些正常的经贸往来,中国一向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包括根据安理会决议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据媒体报道,来自韩国的朝鲜阅兵式相关图片显示朝方可能使用了中国卡车搭载导弹。对此,陆慷表示,中国和朝鲜两个邻国保持着正常交往,包括一些正常的经贸往来。同时,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向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包括根据安理会决议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有关各方也必须清楚,除了安理会确定的一些义务外,对于任何其他单方面的制裁措施,中方原则上都是反对的,必须划清这个界限。”陆慷强调。

有记者提问,中方公司可能认为他们出口的技术是民用,但其实被朝方用作军事用途,外交部对此是否感到担心?陆慷表示,安理会决议本身对具体的“两用物项”哪些是管控物项、哪些属于禁运范围,是有明确规定的。只要是属于安理会决议禁运范畴的,中方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就中国自身的出口控制政策而言,随着防扩散出口管制政策逐步到位,我们的政策也是基于清单管理的,所以这点完全可以放心。

他就近期半岛局势表示,中方希望半岛紧张状态能够尽快降低下来,局势能够得到缓解,所有有关各方能够尽快回到谈判桌前,特别是能够营造出一个有利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氛围。

“但是,半岛核问题的起源并不在中方,症结也不在中方,最关键的当事方也不是中方。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当然有自身的安全关切和利益关切,也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努力。”陆慷说,同时,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相向而行,共同作出这样的努力。

4月25日是朝鲜建军纪念日,关于中方是否派员出席的问题,陆慷称,中朝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交往,具体有什么安排,我们都会及时发布消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中新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