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演员天价薪酬未被立法 广电总局官员冀市场自身解决

2017-04-20 08: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演员天价薪酬未被立法 广电总局官员冀市场自身解决

19日在山西省全省影院管理工作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培训会议上,针对演员天价薪酬等问题未被立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广播影视法规处副处长王剑强表示,希望随着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行业协会力量不断增强,更合理、更理性、更完善的电影产品预算体系的建立,该问题会通过市场自身力量得到解决。

据公开资料介绍,近年,我国影视剧演员片酬屡创新高,缺乏合理的定价标准,导致电影制作成本突飞猛进,在业界引发广泛争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在2016年8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再次审议时,有委员建议通过立法建立片酬管理制度。

但2017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并未实施片酬管理制度。

对此,王剑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立法时,有呼声希望立法对该问题有所约束,但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发现有鼓励性的观点认为产业的发展有自身规律,认为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它自己会起到纠正的作用,解决一些发展中的畸形问题。

他表示,“我们希望随着行业进一步发展,随着市场秩序的进一步优化,让行业协会力量不断增强,推动建立更合理、更理性、更完善的电影产品预算体系,能通过市场自身的力量,解决该问题,所以没有体现到立法中,因为如果靠法律强制干预,很可能会造成市场价格信号的扭曲,而且操作起来,难度也高。”

除了演员天价薪酬,电影分级制度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并未建立分级制度。

对此,王剑强表示,各国根据国情采取分级制或者审查制,“一些国家施行分级制,比如印度、加拿大等国家实行强制分级,也包括一个结果,禁止放映,实质上也是一种审查。”

他表示,分级真正要实现,环境难度很大,需要配套的行业环境,而我国目前的情况并不相适应,还有些专家认为,分级后,可能会导致色情暴力的监管被放宽,有些人会为谋取短期利益,迎合低俗趣味,“当然这种做法不会成为主流,但影响也不容小视。所以不是说所有人都支持分级,也有人反对。在立法上,咱们并没有推动分级制度,也是从现实和具体国情出发。”

很多人支持电影分级制度是出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对此,王剑强表示,虽然我国没有推行电影分级制度,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影片不得含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也从正面支持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电影的摄制和制作。

据了解,近日,《金刚狼3》明确进行公示,小学生以下观众需家长陪同观看。王剑强说:“这个就是提示,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是分级的前奏。”

对于天价薪酬、分级制度等争议问题,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不把这些问题纳入调整范围,是基于目前情况进行的更优选择,“但这个问题并不是停止了,在今后法律实施中,在行业发展和管理的实践中,还是可以继续探讨和研究的。”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7日发布,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