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舟一号跻身全球货运飞船风云榜

2017-04-20 21:35 新华社

来源标题:天舟一号跻身全球货运飞船风云榜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综述:天舟一号跻身全球货运飞船风云榜

新华社记者冯玉婧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意味着中国向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承载着为中国航天“加油”使命的天舟一号由此跻身全球货运飞船的风云榜。美国航天专家认为,与世界各国现役货运飞船对比,天舟一号的“太空加油”能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全球货运飞船有哪些

今年年初国际空间站迎来了两批“快递”:一个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送来的科学实验设备和补给,该飞船全长约6米,最大直径约3.6米,最多可运送约6吨的各种货物;另一个是俄罗斯“进步MS-05”货运飞船为站内宇航员送来的物资,它全长约7米,最大直径2.7米,最多可运送约2.6吨各种货物。

此外,世界上现役的主要货运飞船还有欧洲自动货运飞船,全长约10米,最大直径约4.5米,运货能力可达7吨;大小相似的日本“鹤”货运飞船,可运送约6吨的货物与燃料;最多可携带2.7吨货物的美国“天鹅座”货运飞船。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货运飞船则采用两舱构型,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起飞重量约13吨,是我国迄今所发射过最大、最重的航天器。与其他货运飞船对比,天舟一号在功能、性能以及运载能力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美国行星学会太空专家贾森·戴维斯介绍说,俄罗斯的“进步”飞船无法给国际空间站自动加油,只有在空间站上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才能“加油”;美国的“天鹅座”飞船和“龙”飞船都不具备“加油”能力。相比之下,“天舟一号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它‘加油’过程完全由地面控制,”他说。

  天舟一号只是开始

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实验室先后进行3次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试)验。

其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约2个月,天舟一号独立飞行约3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后,天舟一号将受控离轨,陨落至预定安全海域;天宫二号留轨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和应用。

这次任务是我国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

而此次飞行试验任务的最大亮点,要数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后完成推进剂补给,即所谓的“太空加油”。这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目前也仅有俄罗斯和美国等航天强国有类似的工程应用。

但天舟一号只是个开始。据专家介绍,天舟货运飞船采用型谱化方案,设计了全密封货物舱、半密封货物舱、全开放货物舱和推进舱四个模块,形成全密封、半密封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未来能满足空间站不同货物运输需求。

按计划,中国未来将用长征五号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到2020年,将建成由核心舱、实验舱、节点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组成的总重80吨的空间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曾表示,到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时,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