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飞”无人机两闯双流机场被立案

2017-04-21 06: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黑飞”无人机两闯双流机场被立案

19日,成都警方发布消息,造成多架航班不能正常降落的这两起无人机干扰事件,肇事人目前仍搜寻无果。4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上空,被黑飞无人机又一次彻底搅乱了。

34架来自乌鲁木齐、海口、深圳、天津、广州、郑州、长沙、合肥、北京、香港等地飞往成都的航班,因为无法降落,备降重庆、贵州机场甚至返航。

20日,四川省公安厅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门已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此次无人机黑飞事件立案调查。按照四川在去年公布的“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规定,举报扰乱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举报者将获得不低于一万元的奖励。

34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4月18日,刘先生所搭乘的航班9C8526于泰国时间14点20分从素叻他尼起飞,19点10分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上空,在双流机场上空盘旋了四五圈后,机长通知乘客:因为无人机的干扰,双流机场暂时关闭,飞机将飞往重庆。

19点30分左右飞机降落在重庆机场,大概在20点20分从重庆起飞返回双流,21点左右到达。刘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机上许多乘客是转乘高铁去重庆的,但航空规定,航班必须到达预定的机场才能打开舱门,所以飞机备降重庆后也不能下机,许多人不得不退掉成都到重庆的高铁票,直到飞机飞回成都后再重新买票。

重庆江北机场负责维修和接送飞机的李姓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18日晚上6点多,他接到备降通知。由于重庆机场降落飞机增多,他和同事们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

据四川省公安厅通报,4月17日和18日双流机场附近分别出现无人机黑飞事件。

4月17日14时13分,双流机场西跑道北侧1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多架域内航班空中等待,造成12架飞往成都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4月18日18时26分以及18时38分,分别在双流机场西跑道北侧3.7公里区域及同侧14.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22架飞往成都航班备降其他机场,23架航班出港延误。

推测黑飞无人机造价超10万

一位不愿具名的四川当地圈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4月18日,机组人员在起飞3.7公里高度200米处,第一次目击到疑似无人机飞行器,随后在14.8公里高度1200米处,再次发现肇事无人机,它出现在飞机的左翼,即机场西侧,是一架红白蓝相间的固定翼飞机,机身长约2米,外形酷似“战斗机”。

据这位圈内人士分析,肇事无人机应该是从双流机场的西北侧起飞的。在机场西北方向3.3公里处,有一条断头路和一片空地,2013年左右,因为这里地广人稀,空域无任何遮挡物,且道路未通车,曾成为成都摄影爱好者和航模爱好者集聚的飞行场地之一。2014年,因黑飞行为被航班机组发现,一度被禁止飞行,道路也随即被石块堵住,防止车辆进入。但2016年后,这块场地又开始死灰复燃。

由于这次肇事无人机的黑飞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记录,目前还不能判断它的具体机型。

4月19日,这位圈内人士来到位于双流机场西北方向的草金路断头路空地,发现阻碍断头路入口的石块被人移开了一个豁口,车辆已能自由出入,而路的一边,就立着禁飞区域的警示牌。警示牌的东侧上空,可以看到起降的飞机,也正符合了机组描述的“无人机出现在飞机左侧”。

针对机组两次发现肇事无人机的描述,他表示:“民航飞机起飞阶段的速度是每分钟6公里,这个速度是航模和无人机都追不上的,不可能这么快,除非无人机不止一架。”

据悉,目前警方尚未找到操控这架无人机的机主。根据飞机外形和大小的描述,业内人士判断这架无人机造价可能高达十万,而操作人的技术非常熟练。

电子围栏当不了机场“金钟罩”

4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本次双流机场无人机黑飞事件,公安部门已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立案调查。

按照四川省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通告规定,举报此次无人机黑飞的线索一经查实,举报者将获得不低于一万元的奖励。

四川省公安厅民航公安局副局长李飞称,近期发生的3起无人机扰乱机场飞行安全的事件,分别发生于4月14日、17日和18日,无人机黑飞的区域分别在双流区、郫都区、崇州市,后果是造成几十架航班被迫绕飞、备降、返航、出港延误等。

事实上,近年来双流机场的正常起降秩序被黑飞无人机干扰的事件就没有断过。

2015年7月15日,双流机场北端净空1.8公里处(武侯区金花桥附近)受无人机影响被迫将双跑道运行模式改为单跑道运行模式,通行能力降30%,造成严重航班延误积压。

2016年5月28日,在距离龙泉柏合寺导航台17公里处发现形似无人机升空物体,双流机场被迫改运行模式,共计55个航班受到影响。

2016年8月2日,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红色无人机,造成15个航班在滑行道,13个航班在机位等待。

民航空中管制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成都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是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东、西跑道中心线为基准,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范围来划定的。具体包括下列行政区域: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锦江区、金牛区、成华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郫县、新津县、眉山市彭山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现今民用轻型无人机在出厂时都会被设定电子围栏,机场一般都会在电子围栏的禁飞区内。但一些“黑客”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改变无人机的定位,使得无人机的实际位置与GPS定位不一样,由此实现在禁飞区起飞的目的。而一些DIY而成的“开源无人机”更是根本不设有电子围栏。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石爱华 实习记者 曹慧茹 刘思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