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2017-04-21 06: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在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7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2017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相对平稳;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略有回升,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表示,外汇局一方面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健康、稳定、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7%,售汇同比下降12%,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支出同比下降9%,涉外收付款逆差252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366亿美元。

“今年以来的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二三月份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王春英说。

据悉,结汇是指企业和个人卖出外汇换取本币,售汇则是从银行买入外汇。结售汇数据对判断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有较大参考价值。如果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则反映外汇市场供小于求,会带来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今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继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后,拧紧了全球的货币阀。业内预计,美联储年内还会继续加息。对此,王春英表示,“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

针对近期对居民境外购买不动产以及境外购买保险等支出的相关规定,王春英回应称,“在外汇管理方面,从我国跨境资本转向流出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与之前相比,外汇管理政策法规连续一贯,没有任何变化。”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