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一次中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发布 准确率达99.7%

2017-04-25 07: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一次中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发布 准确率达99.7%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冯玲玲)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在会上表示,历时3年的地理国情普查,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中国地理国情家底。

库热西·买合苏提介绍说,此次普查查清了中国陆地国土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分类,中国有2/3陆地是在3500米以下的低海拔和高海拔区域。同时,25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国土面积的80.22%。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655多万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9.62万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面积4.77万平方千米。普查还显示,中国铁路路网总长度11.65万千米,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公路205.01万千米。中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相当于一个山西省的总面积。

他表示,此次普查结果对于相关部门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这次普查成果也是自始至终突出了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重要任务。

此次普查有四个特点:一是全面,对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部陆地国土实现无缝隙全覆盖;二是真实,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三是精细,普查最小图斑应对地面实际面积为200平方米,就是城市里的一块绿地、水池基本上都能在这次普查数据中统计出来;四是系统,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指出,此次地理国情的普查精度非常高,普查成果的准确率达99.7%。

李维森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要获取真实、客观、精准的数据,是此次普查应该做到,也是必须做到的。只有数据真实、可靠、精准,数据才好用,才能用。要保证数据真实客观,从三个方面来说就是精度高,质量好,无干扰。

库热西·买合苏提还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普查数据共享机制,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普查数据的开放共享。(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冯玲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