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重庆甘肃三地通报“回头看”整改情况

2017-04-25 06: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重庆:全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三地反馈了巡视意见。4月24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三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对外公布。

重庆市 全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整改称,重庆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深化“薄、王”思想遗毒清除工作,坚决做到政治上清醒认识、思想上全面清理、社会影响上彻底清除。

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加强相关问题线索梳理汇总、分析研判,着力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

严查国企腐败开展5大专项整治

严肃查处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开展国企违规投资、国企违规转借贷款、违规招投标、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违反“三重一大”决策5大专项整治,紧盯兼并重组、产权交易、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重点查处侵吞国有资产、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靠山吃山”等行为。

集中治理违规招投标问题。严肃追究违规招投标领导责任和主管责任。组建6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处置,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约谈9名查处通报不力区县纪委书记

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2017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4件,处理党员干部301人,其中给予处分146人。

凡2016年1月1日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先查处并通报曝光。

2016年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给予纪律处分的436个问题已全部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202件366人(次)。

严肃追究责任。今年集中约谈9名查处通报不力的区县纪委书记。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加大问责力度,通报曝光问责情况,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探头”作用没有发挥,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去问责而不问责的纪委(纪检组)也严肃问责。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97件,处理党员领导干部147人,其中处分33人。

北京市 今年前三月查处“小官贪腐”82人

加大对“小官贪腐”问题查处力度,对巡视组指出的案发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深入调查、及时处理。对时任怀柔区某村拆迁分指挥部相关人员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监管不力、失职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并移送审理。

抓好海淀区某镇用征地补偿款兑付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村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并指派区农经站逐项核查,采取入村、走访、查账等方式,认真分析问题发生原因,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方法》及相关规定,进行专户资金科目调整,取消专户资金发放流转费,加强对会计核算的监督管理。

对通州区某镇动用征地补偿款用于装修奖励的问题进行调查,由各村将此项资金使用情况再次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形成决议,并进行公示。

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2017年1至3月,全市共查处“小官贪腐”82人。

撤销专职正副局级委员职务设置

认真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同志身边干部用得多问题,对全市各区局级单位设置的正副局级“委员”以及违规设置职务名称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目前,市政府部门中有15个单位设置正副局级委员57人,其中正局级7人,副局级50人,另有兼职委员6人。

根据自查情况,集中开展清理规范。撤销专职正副局级委员,全部改任巡视员、副巡视员,同时不再保留兼职委员的职务设置,于2017年4月底前整改到位。修订完善《中共北京市委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取消正副局级“委员”职务名称设置。

加强对领导同志身边干部管理。对现职市领导和退(离)休正市级领导干部的机要秘书或秘书任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严格把关,按照规定及时向上一级组织部门报告。

58名干部留存因私出国证件被批评

对巡视反馈指出的私自留存因私出国(境)证件的58名局级干部,全部进行了函询,严肃批评教育。其中,给予其中一名市管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组织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以及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取酬情况专项整治。

2017年8月底前,完成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整治。年底前完成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对发现未经审批兼职的情况一律进行清理。

甘肃省 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

针对矿产、交通、民航等领域的工程项目违规问题多发的问题,对全省所有已设立的矿业权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特别是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矿业权进行了重点清理,停止了所有自然保护区矿业权的新立。全面清理矿业权报件,对不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的7宗矿业权全部予以退件处理。

关于交通领域工程项目违规多发问题,省纪委对交通系统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已立案查处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杨映祥等9人贪腐问题,其他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

关于民航领域工程项目违规多发问题,对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兰州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甘肃“民航之家”项目、陇南成州机场等4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夏河机场、庆阳机场等2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正在整改。

针对扶贫工作统筹协调不够,资金与项目错位等问题,今年以来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处理2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28名责任人因环保问题被问责

关于环保问题较多的问题,武威荣华沙漠排污事件、陇星锑业尾矿库泄漏事件发生后,对2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关于白银市矿企非法开采破坏林地问题,目前,区域内所有违法企业均已停止采矿生产。经调查,白银市环保局、市国土局,靖远县、平川区政府及环保、国土等部门,均存在不同程度失职失责行为,初步决定对41人进行问责。已安排21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6月底前编制完成生态恢复治理方案,8月底前启动恢复治理工作。

关于张掖市境内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破坏严重问题,目前,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约谈排查出的231个项目中,已关闭退出113个,矿证到期不再延续7个,整顿后逐步退出30个,补办手续19个,继续运营加强监管60个,停工整顿2个。张掖、金昌、武威3市和省林业厅、环保厅、国土厅等部门已对64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对6名涉事企业负责人依法采取了拘留措施。

正在组织编写《反腐败警示录》

针对苏荣在甘肃造成的负面影响肃清不力的问题,省委明确提出,对涉苏荣案的领导干部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处理不到位的干部严肃进行处理,该组织调整的组织调整,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坚决肃清苏荣案影响。正在组织编写《反腐败警示录》,对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针对有的领导干部档案造假的问题,对认定档案造假的2名厅级干部、3名县级干部已给予处分或作出组织处理。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问题,省纪委立案查处了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原党组书记吴继德组织、参加迷信活动等违纪行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