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百”活动 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7-04-26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双百”活动 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双百”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报告会。

陈冀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发展了法治理论,形成了具有科学理论形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建设。

陈冀平强调,2017年“双百”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新成果的宣传阐释。活动将按“1+6+X”方式安排宣讲任务。“1”是一个重大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6”是六个重点主题,就是深入宣传阐释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法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互联网背景下社会治理的若干重要法律问题、《民法总则》的颁行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6个方面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X”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确定的具体宣讲主题。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了题为《治国理政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的专题报告。

张文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理论风格和实践特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坚持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

张文显强调,法治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有关法治的本质、法治的普遍规律、现代法治的一般原理及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内在要求、价值功能、基本原则、发展方向、遵循道路等重大问题的理论。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发展了法治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法治、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如何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形成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等一系列战略性、基础性、普遍性、前沿性重大问题。

报告会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等“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