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涨姿势】丹麦生蚝成灾为何向中国求救?

2017-04-27 17:35 千龙网

最近几天,微博上被丹麦驻华大使馆通过官微发布的一篇名为《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刷屏”。文中指出,一种名为太平洋生蚝的新物种入侵到丹麦后,对海岸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而科学家及政府对此似乎束手无策。该文发出后,瞬间引发网友广泛评论。

图为丹麦驻华使馆官微发布的文章

微博网友纷纷对丹麦“生蚝事件”做出热烈评论 

这篇文章通过微博发布后,网友纷纷留言称愿意为解决太平洋生蚝入侵问题提供帮助。

有中国网友调侃称希望丹麦“把签证放宽,开辟吃生蚝签证,十年内无限次往返,每次停留最长一个月”,并称“五年差不多就消灭这些生蚝了”。

也有网友建议“这些生蚝可以低价卖到国内”。

还有网友打趣说“我们能把生蚝吃成回忆。”

此外,福建网友表示,大批的生蚝吃完后,还可用来建“蚝宅”。那么何为“蚝宅”?

据了解,“蚝宅”是福建泉州蟳埔村等地的特色民居,用蚝壳搭建而成,具有不积雨水、不怕虫蛀、冬暖夏凉的特点。

为什么丹麦海岸现大量生蚝要向中国使馆“求助”呢? 

目前,由于丹麦海岸的生蚝数量太多,被本不属于当地生物的太平洋生蚝这一新物种入侵,并且它们在当地没有天敌,已经对海岸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不仅如此,原本丹麦本土的生蚝也受到严重危害。

丹麦的科学家和渔民已经向丹麦自然保护局投诉很多次了,但是依旧没有办法处理这些棘手的入侵者。政府曾鼓励大家去海岸边采集这些生蚝带回家煎炒烹炸,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活动,并没有多少人去这样做,所以根本就没有效果。

实际上,丹麦人并非不爱吃生蚝,只是丹麦只有不到600万人,所以丹麦政府就想到了中国,毕竟中国低海拔的沿海地区居住了大约五亿人口。

而且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吃生蚝的习惯。北宋大文豪苏轼曾写了《食蚝》一文,赞美牡蛎之味美可口。

随着“丹麦海岸生蚝”事件的发酵,丹麦使馆驻华大使馆表示感谢中国网友的建议,同时保证,“一定会向丹麦有关部门转达这些建议,供他们考虑”。此外大使馆还补充道,只要能够获得中方进口许可,确实可以向中国出口生蚝。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吃生蚝?

中国民间有句关于牡蛎的俗谚:“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生蚝又名牡蛎,在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鸭绿江,南至海南岛,沿海地区皆可产。由于我国国土辽阔,东部沿海城市人口密集,水产丰富,沿海地区人民对于生蚝这种美味海鲜的喜爱自然不言而喻。

上网打开“度娘”输入“生蚝”二字,紧跟着后面显示的就是“壮阳”一词。那么,吃生蚝究竟能否壮阳呢?

资料显示,生蚝除了是我们经常食用的海鲜之外,也可以作为中药。关于生蚝的药用价值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崔禹锡的《食经》以及《神农本草经》中都有记载。

首先,生蚝可以强肝解毒。由于生蚝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肝糖元,并且对我们细胞的分裂以及再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然后就是可以提高生殖功能了。由于生蚝体内含有大量制造精子所不可缺少的精氨酸、与微量元素亚铅。而精氨酸是制造精子的主要成分,亚铅促进荷尔蒙的分泌。如果亚铅不足,精子数量就会减少,生殖功能也会随之下降。

吃生蚝需要注意什么?

一入“蚝门”深似海,生蚝的品种、搭配和吃法非常丰富。别瞧这小小的生蚝,在我们品尝美味的同时应该注意吃生蚝的“禁忌”。由于生蚝含有很多寄生虫,在吃的时候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吃。并且不宜与啤酒同食,易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生蚝属于偏寒的食物,不宜与寒凉性食物同食,避免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夏天快到了,在品尝美味的生蚝同时不要忘了合理搭配食物,要不就“得不偿失”啦。

近年来这些入侵物种暴发成灾找出口

不光是今年4月份丹麦的“生蚝事件”,近年来美国“亚洲鲤鱼”、德国大闸蟹、澳洲海胆都因泛滥成灾,使得当地生态平衡被破坏,陷入窘境,纷纷靠出口来达到生态平衡。

■中国大闸蟹德国泛滥成灾定期售往亚洲

据了解中国的大闸蟹早在1900年就开始“移民”到欧洲。在1912年德国官方报告发现这种中国特有的大闸蟹。而大闸蟹这种“外来物种”已对德国本土物种构成严重的生存威胁,德国渔民便开始定期向爱好美食的中国、越南家庭,以及亚洲超市、餐馆出售大闸蟹。如今很多德国的渔业公司和渔民做这门生意,达到缓解夏季萧条的渔业行情的目的。

■澳洲东南沿海海胆泛滥出口中国 

据2014年澳洲一份国际研究显示,由于澳洲东南沿海温暖的海洋水域条件给海胆造就适合生活的气候导致其泛滥,并且对海藻床造成破坏,使得物种多样性缺失。澳大利亚称他们已打开中国市场,将海胆出口中国。科学家希望不断增加的食客需求能够帮助缓解目前海藻林的危险局面。 

■美国“亚洲鲤鱼”成灾出口中国

由于亚洲鲤鱼在北美五大湖、密西西比河等地区成灾,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美国耗费巨资治理效果欠佳,便想出“让中国人去吃”的办法。一家由华裔开办的美国企业“两河渔业”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自2003年8月20日运出第一只集装箱起,迄今已向中国运出亚洲鲤鱼逾150万磅(约合680吨)。 

■澳洲骆驼泛滥出口沙特 

澳大利亚早在上个世纪就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引进了骆驼,并在澳大利亚野生放养,经过上百年繁衍数量庞大,已经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了影响。沙特与澳政府在2010年协商进口澳大利亚骆驼,达成了澳大利亚向沙特出口骆驼协议。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李若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