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超级加油枪”助力中国首次“太空加油”成功

2017-04-28 07: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超级加油枪”助力中国首次“太空加油”成功

中新社西安4月27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2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获悉,7天前发射的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向“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之间的第一次在轨太空推进剂补加(俗称“太空加油”),获得圆满成功。该院801所研制团队自主研发的压气机、浮动断接器等“太空加油”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被誉为“超级加油枪”,在此次“太空加油”过程中表现完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院长、火箭发动机专家刘志让说,“太空加油”技术的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国空间推进领域的技术跨越,为后续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最大亮点,就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即“太空加油”,开展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科研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完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攻关,并通过多轮地面试验验证,其中压气机及浮动断接器等均是国内首创。

该院801所副总设计师金广明说,“太空加油”技术是继天地往返、交会对接、航天员中长期太空驻留技术之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项关键技术。目前国际上掌握这一技术的只有俄罗斯、美国等极少数航天大国,实现在轨补加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金广明说,完成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首次推进剂补加后,后续还将实施两次补加。为保持管路清洁,进行后续多次补加,需对补加管路里的推进剂进行吹除,吹除过程中尽可能不污染飞行器表面。在太空真空环境下吹除液体推进剂,国内尚无先例,推进剂在吹除过程中经历的与地面完全不同的复杂环境及物理变化过程需要摸索。研制团队经过多轮推进剂吹除试验,确定了吹除方案,包括吹除压力、吹除速率、吹除口的型面状态等各项技术指标,经验证可用于在轨补加后的推进剂吹除,将确保后续“太空加油”的顺利进行。(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