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回应“特朗普断然拒绝与蔡英文通话”

2017-04-29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回应“特朗普断然拒绝与蔡英文通话”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断然拒绝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一事,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一贯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方面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此外,我们始终愿与美方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有记者提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期曾表示不排除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新一轮通话。特朗普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此事,他表示对此不感兴趣,称这会给中国造成麻烦,也就是说,他断然拒绝了与蔡英文通话的提议。中方是否欢迎特朗普的这一决定?

耿爽回应称,我们注意到了美方有关反应。我想,台湾方面也应该注意到了美方的这个反应。我们一贯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方面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非常明确,也是非常坚定的。

另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过程中批评中国,而且当选后与蔡英文通过电话,这在当时引起了中方的关切。但最近,特朗普似乎意识到了中国和习近平主席是他的好朋友。现在看来,两国关系是紧密合作的。特朗普似乎意识到这符合他的利益,也意识到中国非常重要,他不想惹恼中国。中方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是否为两国关系现状感到高兴?

耿爽回应称,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很重要,对全世界来说都很重要。

耿爽指出,中方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始终愿意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同美方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这一态度自始至终没有改变。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这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目前正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耿爽强调,中美关系的意义超越了双边范畴,一个良好、健康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利益。我们始终愿与美方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